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38)阳明病,下之,心中懊浓而烦,胃中有燥屎者,可攻。腹微满,初头鞕,后必溏,不可攻之。若有燥屎者,宜大承气汤。
得了阳明病,那就是阳明系统产生了病理性热了,但病理性热可能在阳明经络也可能在阳明内腑;给患者拉肚子,如果说病理性热是在阳明内腑的话就能好病了,但条文讲出现了心中灼热的感觉,说明心脏负荷重而产生了病理性热,也说明这时候机体的能量消耗很大,心脏的机能也出现了衰退;发烦,说明病理性热在体内出现了停滞;那从上面两个症状来看这个病应该是治错了,病理性热原本是在体表,按理讲应该用白虎剂来发汗的,但医生给患者拉肚子了,就使得体表的病理性热随着拉肚子的过程而跑到胃里来了,所以会发烦,而且拉肚子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使心脏负荷过重而产生了心中懊浓的情况;如果胃里的病理性热已经达到了使大便出现干燥的程度,说明胃里的病理性热已经很亢盛了,不再是栀子豉汤那种不能消谷的“客热”了,所以就需要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病理性热了,所以讲“可攻”。腹部微微发满,初头部分发硬而后面部分不成形就说明说明侵袭到病理性热程度不重,所以还达不到给患者拉肚子的程度;如果有干燥大便的话适合用大承气汤来排热了,这个之前讲很多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