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3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30)阳明病,胁下鞕满,不大便而呕,舌上白胎者,可与小柴胡汤。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身濈然汗出而解。
得了阳明病,说明机体的能量产生是增多的,使得机体的各种机能都处于兴奋状态;那出现胁下部位发满达到发硬的程度,说明能量大量停滞在了上焦而不能顺畅地进入正常的能量循环和代谢过程,提示少阳系统已经出现了机能衰退的表现,少阳系统的机能在阳明系统的带动下刚开始是兴奋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少阳系统的机能逐渐被拖累了;不排便而出现呕的症状,说明机体要通过呕吐的方式将新产生而不能正常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能量和病理产物排出体外而不是拉肚子,那呕毕竟是往上发散能量的过程,跟发汗的方向是相同的,所以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将停滞的能量和病理产物排出体外;舌头上出现白色的舌苔,那能量其实就是带有能量的水分子,当水分子发生停滞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形成高密度的水分子团,也就是水气了,那白色的舌苔也是体内产生水气的证据,也就是说水气停滞在了胃到三焦这个区域。那治疗就应该调理能量的发散机制,并将新产生的能量和停滞的水气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选方可以考虑小柴胡汤,讲的是大的治疗原则的问题。那当停滞的水气和新产生的能量被排出去以后,也就是“上焦得通”后,往上呕的能量和水气也就下来了,所以讲“津液得下”,那不呕的话也就是“胃气和”了,那这些水气和能量随着汗液一同排出体外的话病就可以好了,所以好的时候是“身濈然汗出而解”。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