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1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3 1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18)伤寒四五日,脉沉而喘满。沉为在里,而反发其汗,津液越出,大便为难;表虚里实,久则谵语。
得了伤寒四五天,那伤寒的话因为体表遭受寒邪的侵袭,所以机体会把大量的能量供给到体表,准备通过汗液把寒邪排出去,所以按理讲脉应该是鼓起来的,但条文讲脉是陷进去的,说明这时候大量的能量是往体内{MOD}的,也就是说机体要通过体内的途径将邪气排出去;喘,说明机体在加强呼吸力度来加强能量{MOD},为的是帮助机体排邪气;发满,说明机体虽然很努力,加强了能量的{MOD}来排邪气,但病理产物仍然停滞在体内没能排出去;那这时候就应该帮助机体通过体内的途径将邪气排出去就能好病,但医生糊涂,竟然给患者发汗了,给机体施加向外发散能量的力量了,这就使得向下发散能量减弱了,同时发汗消耗掉了大量的体液,所以大便自然会变硬。如果持续保持能量往体内{MOD}的状态而不能排出邪气,那这些能量就会在体内发生停滞,进而加重胃里的病理性热,所以时间长了自然会说胡话。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