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1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3 09: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16)阳明病、下血、谵语者,此为热入血室。但头汗者,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濈然汗出则愈。
得了阳明病,那就是大量的能量被{MOD}到阳明系统来排邪气了;这时候恰好来例假了,那来例假的过程就是大量的能量往子宫{MOD},把未受孕的子宫黏膜通过例假的方式排出体外。这样一来原本{MOD}到阳明系统的能量就会往子宫走,使得子宫内突然聚集了大量的能量,进而产生了病理性热,那子宫具有孕育生命的能力,就好比大地一样能养育动植物还有人类,所以五行属土,说白了跟胃是属于一个系统,所以当子宫里产生了病理性热同样会使口的机能变的兴奋,所以会出现说胡话的症状;因为出现这些症状,所以讲“此为热入血室”。那机体是如何对应这种病理变化的呢?那就是出汗,说明机体想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病理性热排出体外,但只有头部出汗,这说明体表发散的能量力度不够,只能使机体的最上部,也就是头部出汗,那治疗就应该帮助机体加强向体表发散能量的力度,使病理性热能充分地通过汗液排出体外病就可以好,所以讲“刺期门”,因为期门是肝经的穴位,而肝对机体的一切机能起到润滑作用,这一点我在讲五脏的时候具体讲过了,那刺期门也就是给肝脏增加了动能,可以加强机体向外发散能量的力度,等子宫的病理性热和阳明系统的病理性热随汗液一同排出去的时候病就会好,所以讲“濈然汗出则愈”,也就是连绵不断地出汗,发汗力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好病。那通过分析可以知道这里讲的阳明病,其实就是阳明经络中产生病理性热而不是阳明内腑,而且停滞在子宫的病理性热也没达到很严重的程度,所以也没有出现不来例假等症状,就跟条文114似的,所以可以随汗液一同排出体外,而且条文讲“随其实而泻之”,就是看病理性热的程度而调整**的力度。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