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1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2 1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13)阳明病,其人多汗,以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鞕,鞕则谵语,小承气汤主之,若一服谵语止者,更莫复服。
得了阳明病,机体为了排阳明系统的病理性热,所以就采用发汗的手段来排热,但排热的力度不够,所以机体就会一直发汗,就产生了这种恶性循环。那这种循环带来的后果就是机体大量丢失体液,所以胃中储备的体液量都随着出汗的过程而丢失了,所以讲“胃中燥”;那胃里的体液大量丢失了,所以往大肠走的体液就少了,所以大便会干燥;那大便干燥,说明胃里的体液大量丢失,也就是说为了排胃中的病理性热而参与到发汗过程中的体液很多,可见胃中的病理性热很亢盛了;那胃里的病理性热亢盛,就会出现说胡话的症状;那治疗就应该排胃中的病理性热,因为胃的病位深,属于体内的系统,所以就需要通过体内的途径排出去了,那就是大便,所以就要给患者拉肚子了,选方就是小承气汤。那有人会想为什么不是直接调味承气汤甚至是大承气汤呢?这里其实讲的是一个原则问题,就是药尽量从平和的开始用,毕竟拉肚子会对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如果服完药说胡话的症状没了,就说明胃里的病理性热随大便排出体外了,所以就不需要再服药了,所以讲“莫更复服”。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