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0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1 1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8)阳明病,脉迟,虽汗出不恶寒者,其身必重,短气,腹满而喘,有潮热者,此外欲解,可攻里也。手足濈然汗出者,此大便已鞕也,大承气汤主之;若汗多,微发热恶寒者,外未解也;(一法与桂枝汤)其热不潮,未可与承气汤;若腹大满不通者,可与小承气汤,微和胃气,勿令至大泄下。
大承气汤:
大黄四两,酒洗 厚朴半斤,炙,去皮 枳实五枚,炙 芒消三合,右四味,以水一斗,先煮二物,取五升,去滓;内大黄,更煮取二升,去滓;内芒消,更上微火一两沸,分温再服。得下,余勿服。
小承气汤方:
大黄四两,洒洗 厚朴二两,去皮,炙 积实大者,炙,三枚,右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二服,初服汤当更衣,不尔者尽饮之;若更衣者,勿服之。
得了阳明病,那因为能量产生的增多使得机体的各种机能都变的旺盛,但条文讲脉迟缓,提示能量循环迟缓,说明这时候机体的生命状态低下,机能已经衰退了;出汗,说明机体仍在往体表发散能量,说明病理性热仍然没排赶紧;不怕冷,说明往外发散的能量仍然能保证在一定的水平上,使机体对寒气有抵抗力;在机体机能衰退的情况下病理性热没能排出去,机体还在通过发汗来试图将病理性热排出去,所以患者的能量消耗必定是大的,所以患者的身体会发重;因为机能衰退,呼吸会无力,所以会短气;因为能量的发散机制也衰退了,所以新产生的能量停滞在了三焦而无法顺畅地进入正常的能量循环和代谢过程中,所以会腹满;喘,说明机体通过加强呼吸肌和膈肌的运动,试图将病理性热往外发散出去;出现发热如潮水般,这说明能量需要在体内积攒一段时间,等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将病理性热从体内带到体表来,这说明体表的病理性热已经在发汗的过程中排出体外了,剩下的就是体内的病理性热了,就可以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体内的病理性热了,所以讲“此外欲解,可攻里也”。手脚连绵不断地出汗,说明往体表排的体液相当地多了,手脚都开始出汗了,也说明此时体内的病理性热已经相当亢盛了,需要更多的体液参与发汗的过程才足以排病理性热了,可见此时胃中的体液已经是相当匮乏了,所以讲“大便已硬”,那就应该将阳明内腑的病理性热通过大便排出去,但因为大便干燥,所以排便是不容易的,所以方剂里就有芒硝来软化大便了,同时加强排热的力度,选方就是大承气汤了。出汗多,说明往体表发散的能量较多;微微发热,怕冷的患者,说明体表还有邪气侵袭,那可以考虑服桂枝汤治疗;发热不像潮水般,这说明热不是从体内发散出来的,不是能量积攒一段时间达到一定程度后把体内的病理性热带到体外的,所以不能用排体内的病理性热的承气汤治疗了。如果腹部发满程度很重,达到无法排气的程度,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当胃的病理性热不是很亢盛的时候往大肠走的体液不是非常匮乏,所以大便头会比较干燥,而后面的大便干燥程度不是很严重,这样一来大便里会有一些体液,这样一来可以完全堵塞肠道,使分子态的糟粕,也就是废气无法往外排出,这一点条文209中会有提及,所以导致肠道里大量停滞这些废气,所以腹部发满程度会很重,甚至达到无法排气的程度,那这时候只需要将轻微的病理性热通过大便排出去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可以考虑小承气汤,轻微地排一排胃里的病理性热就可以了,如果大力度地拉肚子的话反而会伤及胃肠道,所以讲“勿至大泄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5-26 13:58 | 只看该作者
荡气回肠!!!哈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