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0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1 0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7)阳明病,不吐、不下、心烦者,可与调胃承气汤。
调胃承气汤方:
甘草二两,炙 芒硝半斤 大黄四两,清酒洗,右三味,切,以水三升,煮二物至一升,去滓;内芒硝,更上微火一二沸,温顿服之,以调胃气。
得了阳明病,那体内就是产生了病理性热,那不吐,也不拉肚子,这有几种可能,一个是病理性热不在阳明系统之内腑,而是在靠近体表的阳明经络中,那这就属于白虎类证了,但条文讲心烦,那就说明排病理性热对心脏的负荷较重,使得心脏需要提升生命状态来加强心脏的机能才能满足排病理性热的需要,那心脏的生命状态提升也就是心脏的热能提高,那这些热能如果一直持续下去的话就会形成病理性热,所以会导致心烦,可见这个病理性热其实很严重,所以就不可能是停滞在阳明经络的病理性热了,而是阳明内腑的病理性热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吐、不拉肚子就不是简单的问题了,这说明是机体没有能力把病理性热吐出来或者拉出来了,可见这个病理性热是相当顽固的。既然机体无法自行排出病理性热,那就只能借助外力了,也就是要喝药了。那病理性热在阳明内腑,所以治疗就应该通过体内的途径将病理性热排出体外,那就是要给患者拉肚子了。选方可以是调味承气汤,讲的是总的治疗原则的问题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