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1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0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9 1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2)阳明病,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此必衄。
得了阳明病,那就是阳明系统产生了病理性热。口干燥,说明口中的体液供给减少了,或者是体液消耗太多了;患者想漱口,说明口中需要体液的滋润;不想把水咽进去,这说明其事机体整体的体液储备并不少,那口中干燥就不是体液{MOD}不足的问题了,而是口的体液消耗太大了,也就是说这时候大量的病理性热在头部,也可以说是体上部,提示机体准备通过发汗的方式将病理性热发出体外,但从病理性热大量停滞在头部的情况来看,是汗出不来,使得病理性热无法排出去导致的,那机体就要另寻别的途径了,那就是往血液里释放病理性热,通过血液循环排出去,如果血液循环力度不足以排出病理性热的话就要采取更极端的方法,那就是不通过血液循环,而是直接通过出血的方式排出体外,这就来的快而直接了。那病理性热在头部,所以选择头部最脆弱的血管排血是最科学的,那鼻黏膜是最脆弱的,所以就会流鼻血。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7-3-9 14:07 | 只看该作者
我用12的字打出来用了88张纸。
3# 板凳
发表于 2017-3-9 15:02 | 只看该作者
中药学徒 发表于 2017-3-9 14:07
我用12的字打出来用了88张纸。

字体选错了?
4
发表于 2017-3-9 15:53 | 只看该作者

没有,我把你以前讲的都打印出来了,从第一节开始的。
5
发表于 2017-3-9 17:01 | 只看该作者
中药学徒 发表于 2017-3-9 15:53
没有,我把你以前讲的都打印出来了,从第一节开始的。

欢迎阅读,有问题请留言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