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97)阳明病,反无汗而小便利,二三日呕而咳,手足厥者,必苦头痛;若不咳、不呕、手足不厥者,头不痛。
得了阳明病,那应该出汗多,但条文讲不出汗,取而代之的是小便增多,这说明病理性热已经完全在阳明系统的内腑,所以机体主要通过体内的途径排热了。那经过两三天开始出现呕和咳嗽的症状,这说明光通过小便已经无法满足排里热的需要了,所以机体还是动用了体内的途径排热了,那呕好理解,那咳嗽怎么理解呢?我之前讲过机体产生的营气是随着呼吸运动而在十二经运转的,而卫气是通过呼吸运动将卫气输送到眼睛,再通过阴跷脉和阳跷脉输送到手脚的三阴三阳经,所以营气和卫气,也就是机体的能量物质都要经过肺,而营气和卫气的产生也是从胃开始的,所以胃的病理性热亢盛的时候营气和卫气都带有大量的病理性热,所已经过肺的时候肺会保护性地通过咳嗽的手段将营气和卫气中的病理性热适当地排出体外,所以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那呕和咳嗽都往上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往头部{MOD}的能量会增多,所以血液{MOD}也会增多,血管和局部组织会因为充血而发生痉挛,所以会头痛,而能量大量往上走的时候往四肢走的能量就少了,所以手脚就会发凉。那手脚不发凉,说明往四肢走的能量不少,而且不咳嗽不呕说明能量也不往上走,所以头也不会疼。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