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6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8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4 1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81)问曰:何缘得阳明病?答曰:太阳病,若发汗、若下、若利小便,此亡津液,胃中干燥,因转属阳明,不更衣,内实大便难者,此名阳明也。
问道:为何会得阳明病?回答道:得了太阳病后,如果经过发汗、拉肚子、利尿等过程后使得机体损失过多的体液,胃中干燥,才导致阳明病的发生,不大便,体内的病理性热旺盛,大便困难,这就是阳明病。那逐一讲:得了太阳病,那应该发汗,但发汗力度不够或者别的原因病没好,这样一来医生就又给拉肚子、又利尿,这样就使得太阳系统的力量逐渐衰退了,不足以自行排邪气了,那能量的消耗就同时带有体液的消耗,体液的消耗可以代表能量的消耗,所以机体就鼓动与太阳系统相邻的阳明系统,加强阳明系统的能量来帮助太阳系统排邪气了,而阳明系统的能量被加强的时候阳明系统的内腑胃的机能也会被加强,当胃的机能强盛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胃的能量消耗会异常地增多,所以胃中没有能量的储备了,有多少就消耗多少,所以讲“胃中干燥”,那这时候还不是所谓的“胃家实”吗?所以就发生了阳明病,那阳明系统的内腑不仅是胃,还有手阳明之内腑大肠,所以大肠的机能也会被加强,那大肠具有产生卫气的作用,就是经过脾消化后的食物残渣会分两路走,一个走膀胱,一个走小肠和大肠,而大肠的机能亢奋的时候大肠产生卫气的作用也会被加强,所以会往下焦大量{MOD}卫气的原始材料,而我之前也讲过卫气其实就是带有能量的水分子,所以大量的水分子会经过大肠大量被输送到下焦,再结合膀胱重吸收的水分子和肾脏通过氢氧反应而形成的水分子一同构成卫气,所以这时候大肠的体液{MOD}会减少,所以大便会干燥。那这时候胃胃了排病理性热,就要增加小便量了,这也是大便干燥的另外一个原因。这样一来完整的阳明腹实证就成型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