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7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4 1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79)问曰:病有太阳阳明,有正阳阳明,有少阳阳明,何谓也?答曰:太阳阳明者,脾约也;正阳阳明者,胃家实也;少阳阳明者,发汗、利小便已,胃中燥、烦、实、大便难也。
问道:有叫太阳阳明、正阳阳明、少阳阳明的病,都是什么状态?回答道:太阳阳明就是脾的功能被约束的状态;正阳阳明就是胃功能亢盛的状态;少阳阳明就是胃功能开始衰退的状态。那逐一来讲:那太阳阳明就是从太阳病过度到阳明病的状态,那太阳病是把大量的能量往体表{MOD}来发汗了,所以就需要大量的卫气和营气来支持发汗的过程了,所以脾将分子物质分解成精气、营气和卫气的原始物质这个过程会很活跃,也就是说脾的功能处于旺盛状态,但阳明病是以胃功能亢盛为主的病理改变,那排胃的病理性热就需要通过小便来排出去,这样一来小便量就会增多,而小便的来源就是经过胃的搅拌和脾的分解、吸收后所剩下的产物,所以小便增多的话脾分解、吸收的物质势必会减少,也相当于就是说脾的功能被抑制了。正阳阳明就是正统的、完整的阳明病了,那就是以阳明内腑机能亢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所以讲是胃功能亢盛的状态。少阳阳明就是从阳明病过度到少阳病的阶段,怎么说呢?条文讲:经过发汗、利尿,胃中干燥、发烦、功能亢盛、大便困难;那得了阳明病应该通过拉肚子排胃热,就是承气汤证了,所以发汗、利尿其实都是治错了,这样使得胃的病理性热没能根本上被排出去,所以会发烦,功能仍然病理性地亢奋,已经到了无法自行通过拉肚子排病理性热的程度了,所以自行好病是不可能的了,那胃的机能不会一直亢奋下去的,它也是会累的,这就是“胃中燥”的含义,而且在长期过度地释放能量的过程中,能量的发散机制也会因劳累而出现机能衰退的表现,这就是少阳病了,处于这个过渡阶段时候就是所谓的少阳阳明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