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6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7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 1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76)伤寒脉浮滑,此以表有热、里有寒,白虎汤主之。
白虎汤方:
知母六两 石膏一斤,碎 甘草二两,炙 粳米六合,右四味,以水一斗,煮米熟,汤成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得了伤寒出现脉鼓起来,说明能量在往体表{MOD},要用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脉摸起来是滑利的,那按理讲伤寒的脉应该是紧张的,但脉摸起来滑利,说明能量停滞的程度已经不是那么严重了,而且能量的流动也是很活跃、很顺畅的,说明寒邪已经被排出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发汗过程中大量停滞在体表而形成的病理性热,也就是说现在的病是病理性热大量停滞在体表而形成的;体表有热,说明病理性热在体表,也就是说不像条文162中的“无大热”那样病理性热在较深的部位;里有寒不是指体内有寒气,而是能量大量往体表{MOD}的时候体内的能量出现了相对的匮乏,也说明往体表{MOD}的能量是相当大的。那治疗就应该将体表的病理性热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就是白虎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5-26 09:54 | 只看该作者
老师真是精力旺盛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