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1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7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 2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73)伤寒,胸中有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吐者,黄连汤主之。
黄连汤方:
黄连三两 甘草三两,炙 干姜三两 桂枝三两,去皮 人参二两 半夏半升,洗 大枣十二枚,擘,右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温服。昼三夜二。
得了伤寒,那胸中有发热的感觉,这说明能量停滞在上焦,不能充分地往外发散而进入正常的能量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产生了病理性热;胃中有邪气,指的是寒邪较强盛,直接侵袭到了手太阳经的内腑小肠,抑制了小肠的生理机能,那小肠是分子态物质的仓库,那需要能量的时候小肠就给胃供给分子物质来搅拌,然后经脾的分解后产生精气、营气和卫气的原始材料,那小肠无法供给原材料的时候胃的机能也受到了牵连,所以这时候胃的搅拌功能会减弱,能量的产生也会减少;能量的产生减少,那能量的发散机制也会减弱,使得能量进入正常的代谢和循环变的困难,进而使新产生的能量在三焦出现了停滞,这就导致患者出现腹中疼痛;要呕吐,说明机体要通过呕吐的方式将停滞在小肠的寒邪排出去,但力量不够,也是因为能量大量停滞在了三焦而无法进入正常的能量循环,所以机体也要通过呕吐将其排出去。那治疗就应该将小肠的寒邪排出去,这就将能量的产生和发散的机制同时解放出来,再将停滞在三焦的病理性热和体表的寒邪通过汗液一同排出体外病就好了。选方就是黄连汤了。
方歌:腹痛呕吐藉枢能,二两参甘夏半升,连桂干姜各三两,枣枚十二妙层层。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3-1 23:11 | 只看该作者
下载学习学习,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7-3-1 23:11 | 只看该作者
下载学习学习,谢谢。
4
发表于 2017-5-26 09:49 | 只看该作者
O(∩_∩)O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