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6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65)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7 09: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65)伤寒发热、汗出不解,心中痞鞕、呕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汤主之。
得了伤寒,那出现的症状是“或已发热,或未发热”,但条文讲发热,这说明大量的能量输送到体表,准备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那出汗了,但病没好,那出汗的时候寒邪会被排出去,但因为这个汗不是服药后出的,而是机体通过自身的能力出的汗,所以势必动用的能量会很大,而且采用的时间也较长,所以在出汗之前大量的能量会停滞在体表而产生病理性热,所以即使寒邪排出去了,仍有病理性热没能随汗液彻底排出去,而且条文特意将伤寒“发热”,就是要强调后面的“未解”指的是“发热未解”,同时在自行发汗的过程中,能量过度地发散使得能量的发散机制,即少阳系统出现机能上的衰退,所以出现能量发散不出去而导致的一系列少阳病的表现。那出现心中发满而硬,是对比心下部位发满而硬讲的,那心下部位发满而硬虽然有拉肚子,但没达到呕吐的程度,顶多有干呕等症状出现,那从心下部位发展到心中,这说明小肠停滞的能量更多,停滞的程度更重,所以不光要通过拉肚子,还得动用呕吐的机制来排新产生的,但又发散不出去,无法参与正常的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能量。那治疗就应该调理少阳系统的机能,再通过较强的力度将停滞在小肠的能量发散出去,同时把体表停滞的病理性热也一同排出体外,那这样一来产生的能量能正常发散出去,参与能量的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话,机体也就没有必要通过呕吐和拉肚子的方式把多余的能量排出体外了,所以呕吐和拉肚子的症状会自行消失。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2-28 00:0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