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5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6: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53)太阳病,医发汗,遂发热恶寒,因复下之,心下痞,表里俱虚,阴阳气并竭,无阳则阴独,复加烧针,因胸烦、面色青黄、肤瞤瞤者,难治,今色微黄,手足温者,易愈。
得了太阳病,那发汗是正确的治法,而等医生给患者发汗后患者出现发热、怕冷的症状,说明在发汗之前应该是有无热恶寒的症状,说明是得了伤寒,也说虽然发汗了,但体表的邪气没能被排出去;发汗完了病没好,医生就给患者拉肚子了,那寒邪和体表的能量一同随着拉肚子的进程而往小肠侵袭而形成了痞证。那发汗的过程把体表的能量排出去了,拉肚子的过程把体内的能量排出去了,所以这样一来体表和体内的能量都出现了匮乏,所以讲“表里俱虚”而且营气和卫气同时被消耗掉了,所以讲“阴阳气并竭”;因为热能是机体生命状态的标志,好比生命力旺盛的人体温高,快死的人体温低,那机体的热量被大量消耗了,那机体的生命状态也就下降了,那机体的各种机能都处于抑制状态,这就是所谓的“独阴”;那这时候用烧针给患者增加热能,那就看机体有什么样的答复:那胸烦是怎么回事呢?那在机体生命状态低下的时候温针应该会用在肾、脾等这种脏腑,毕竟是先天和后天之本,那这些脏腑的机能有所提升后会加强能量的产生和循环,那这里讲的能量就是卫气了,因为抵抗邪气是卫气起主导作用的,代表机体的免疫能力,那卫气出于下焦,后通过中焦和上焦输送到肺,再通过肺往眼睛{MOD},后顺着阴跷脉和阳跷脉输送到手脚的三阴三阳经而进行循环,这个之前讲过了,所以之前中医基础部分的文章各位一定要看一下,那能量{MOD}到三焦后出现停滞而无法再往外发散出去,说明机体的生命状态仍然低下,而且面部是许多经络循行的部位,所以热量是高的,但面色青黄,说明没有热量活跃的征象,代表整个脏腑经络系统的生命状态低下;皮肤不自主地出现痉挛,说明血液{MOD}不足,组织血管发生痉挛了,仍然提示患者生命状态的低下,所以讲“难治”。面色微微发黄,说明经络有热量活跃的迹象,而且手脚是卫气开始往三阴三阳经运转的开始,那手脚温乎说明参与脏腑经络循环的卫气是比较旺盛的,所以讲“易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