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5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09: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50)太阳、少阳并病,而反下之,成结胸;心下鞕,下利不止,水浆不下,其人心烦。
太阳、少阳并病,就是太阳病没好,太阳系统没能将邪气排出去使得少阳系统也参与排邪气的过程,使得少阳系统也出现了病理改变的一种疾病,其实就是太阳病牵连到了少阳系统。那机体对少阳病的总基调还是要通过发汗来排邪气,而且太阳病也是要通过汗液排邪气,所以太阳、少阳并病总的治疗原则就是要发汗,但医生却给患者拉肚子了,这样一来太阳经的邪气侵袭到了其内腑小肠而成结胸病了。那结胸就是有心下部位发硬的症状了,那按理讲结胸应该没有拉肚子的症状,因为发汗的力量和拉肚子的力量在拧劲,所以使得病理产物不上不下的,就停滞在小肠了,那现在患者有拉肚子的症状,说明这个拧劲的力量的天平发生了倾斜,机体的机能现在主要通过拉肚子的途径排邪气了,因为少阳系统出现病理变化,能量的发散机制被削弱了,所以往外发散的力量减弱,往下发散能量的力量就可以占优势了,但因为力量不够,不足以排小肠地位病理产物,所以机体会一直拉肚子,产生了这么一种恶性循环了;因为小肠停滞的病理产物使得小肠对食物产生抗拒,所以食水不能进,这样一来机体在拉肚子的过程中大量消耗体能和体液,但有吃不进去东西,所以机体的能量一直处于消耗状态,那心脏负荷这么重的情况下能量供给又出现短缺,心脏因为负荷过重而产生病理性热不能通过正常的能量循环而排出去,所以会出现心烦的症状。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0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