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10|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案例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0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案例是不是用小建中汤也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2# 沙发
发表于 2017-2-22 14:42 | 只看该作者
我想用桂枝汤应该也可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2-22 15:00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  是苓桂术甘汤症   
4
发表于 2017-2-23 15:48 | 只看该作者
二仙汤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7-2-23 16:2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确实应该用小青龙汤加减。既不是桂枝龙牡也不是苓桂术甘,更不可能是真武汤,也不要想附子汤,这些都离题太远了。
6
发表于 2017-2-23 17:28 | 只看该作者
@盛雪仁 请讲一讲你的道理好吗?
7
发表于 2017-2-23 20: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盛雪仁 于 2017-2-23 21:02 编辑

关键是病机,但与药物作用机理也有关,先说药物作用机理,小建中是中阳虚弱,这是通行版说法,但是从用药的性味和君臣佐使来看,小建中是重用芍药、饴糖,芍药不管是酸寒还是苦平、苦寒,配合饴糖的甘壅,从作用机理及用量上看都是用来缓急、补虚,而且作用在中焦,小青龙从用药看是麻桂姜夏辛为主,佐以芍药、五味,作用在体表,所以本病既在体表自然不当用以里药为主的小建中,同样也不适合桂枝龙牡、苓桂术甘、真武、附子类,因为药物作用机理都在里,不在表。其次本病自汗,背寒,口中和,头晕,乏力,舌苔薄白而滑,脉沉弦,一般来说大家看到沉弦脉,加上舌苔薄白而滑,很容易想到病机是里寒,但仔细分析一下啊,白滑舌苔又是薄的那么就是表证,入里的话苔必定不薄,不管里热还是里寒,也不管里虚还是里实。既然薄就是还是表,这是舌苔上分析来,那么再看脉象沉弦,弦者一定是气机郁滞了,那么它沉,也可能是里虚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外受风寒湿导致的,但是从外受的一定是人不虚,也就是脉有根底,从里内虚而发的,那么就是没有根底,一个没有根底的脉不会是沉弦脉,要么是浮弦、浮细、浮濡或是散之类的,现在既然沉弦那么就是体格壮实的人,外受风寒湿之类的邪气,解表的时候腠理开合失常了,但是表证还没有完全解掉,所以就一直出汗。所以你在看舌苔结合沉弦,他是这么个意思。要是按一般的机械的理解,表证就是脉浮,里证就是脉沉,那就恰恰理解错了病机。还有他背寒,就更证明表证没有解除,但是时间久了,他还有变证,头晕乏力,这是伤寒杂病论在谈脉的时候说弦为六种残贼脉之一,能为诸脉作病,他能搅乱你的诊断方向。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说,这个头晕乏力是弦脉导致的腠理失合气血运行乖逆进而出现的假症状,真正的病机还是表受寒邪,而里欲化饮。所以正当用小青龙,如果你单独用桂枝汤力量不够啊,而且小青龙本来就有桂枝汤的方子在里面,但是用小青龙他力量又太过了,所以用药的医师做了变更,他用麻黄根和麻黄一起用,麻黄根用量大而麻黄用量小,这里还有个细节你要注意到,那就是舌没有提到舌质淡,所以芍药用量轻,不用再把邪气往里引了,反而重用了五味子,因为五味子酸温,既可以止汗又可以助麻桂姜夏辛开合腠理。所以看来看去,也只有这样处理才能四剂而愈久病,所以关键在病机的掌握,这是其二了。这就是我的看法,聊作参考吧。
8
发表于 2017-3-6 18:59 | 只看该作者
w青春的滋味 发表于 2017-2-22 14:42
我想用桂枝汤应该也可以

--------------------

文中已经说了 益气固表药乏效
9
发表于 2017-3-6 20:22 | 只看该作者
桂枝汤加附子?
头像被屏蔽
10
发表于 2017-3-7 05: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1
发表于 2017-3-7 09:24 | 只看该作者
认可58同志观点。
12
发表于 2017-3-7 09:30 | 只看该作者
版主应起到审批作用。麻细不多,但不该用
13
发表于 2017-3-7 09:32 | 只看该作者
所谓专业***,放水就无意思了。
14
发表于 2017-3-7 10:10 | 只看该作者
动则汗出,应该不属于自汗范畴吧?桂枝汤合玉屏风也应该有效。用黄芪健中汤也应该有效,
15
发表于 2017-3-7 10:35 | 只看该作者
桂枝加附子汤太阳病发汗太过,遂致汗出不止,恶风,小便难,四肢拘急,难以屈伸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