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4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08: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46)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痛、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
柴胡桂枝汤方:
黄芩一两半 人参一两半 甘草一两,炙 半夏二合半,洗 芍药一两半 大枣六枚,擘 生姜一两半,切 柴胡四两 桂枝一两半,去皮,右九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人参汤,作如桂枝法,加半夏、柴胡、黄芩,复如柴胡法。今用人参作半剂。
得了伤寒六、七天了,那机体和邪气抗争这么长时间了,双方的力量都被削弱了,那出现发热,说明能量还在往体表{MOD}来发汗,邪气仍然没被彻底排出去;微微怕冷,说明寒邪已经很弱了,但仍然还在;关节发烦而疼痛,说明寒邪和能量停滞在关节处排不出去,进而产生了病理性热,同时血液循环也随着能量的停滞而发生停滞,血管和组织发生痉挛而出现了疼痛;微微作呕,心下部位、就是小肠感觉有东西支着,说明病理产物停滞到了小肠,但程度不重,没有疼痛或者按下去疼痛的症状,而且呕的症状也很轻微,说明停滞的病理产物量也不大,而且体能也匮乏,呕的力量也不够,那往外发散能量力量也弱,说明这时候机体的体能和侵袭的邪气都很弱了;体表的症状还在,那治疗就应该在补充体能的情况下再用较缓和的力量将病理产物通过汗液排出去。选方就是柴胡桂枝汤了。那我们看一下柴胡桂枝汤,服法里写到这个方是在人参汤基础上加半夏、柴胡、黄芩而成,那人参汤就是桂枝汤加人参三两,有表证,所以用桂枝汤打底,因为体能匮乏,所以加人参;因为病理产物停滞在小肠,故加半夏;能量停滞而产生病理性热,故加黄芩;为了加强能量发散的力度,就要调理少阳系统,故加柴胡,但因为机体的体能消耗很大,所以药的力度也应该缓和,所以把量全部减半就成了柴胡桂枝汤了。这个方的思路很像之前的桂枝麻黄各半汤这个系列的方子,大家可以品味一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5-23 16:55 | 只看该作者
老师解的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