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45)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19 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45)妇人伤寒,发热,经水适来,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者,此为热入血室,无犯胃气及上二焦,必自愈。
成年女性得了伤寒,出现发热,说明大量的能量聚集在体表和邪气进行对抗了,这时候来月经了,也就是大量的能量会往子宫走,所以体表的邪气和大量的能量也会随着月经的进程而往子宫走,因为能量就带有热量,所以讲“热入血室”。那出现了白天精神好好的,晚上就出现说胡话,像见了鬼似的,那白天卫气在阳经运行,使得阳经的能量在对应的时辰加强,但白天没有什么病理改变,也就是说白天没有机体排邪气的举动,而在夜晚,卫气在阴经循行的时候阴经的能量也会按对应的时辰而加强,那这时候出现说胡话,说明说胡话的时候胃的机能是病理性亢奋的,也就是说在晚上机体的机能会亢盛,为的就是要排邪气,说明邪气完全是在体内,而且需要大力地加强胃的机能才能将邪气排出体外,说明在子宫停滞的病理性热很旺盛了,而且是完全要通过体内的途径排出体外了,没有一点要通过体表的途径排出去的趋向了。那对子宫来说体内的途径排出邪气就是通过排月经了,而且排月经是机体机身的生理机能,所以当月经来潮的时候,病理性热随着月经一同排出体外病就会自行好转,所以讲“必自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