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37)太阳病,重发汗而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所小有潮热,从心下至少腹鞕满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
得了太阳病,经过反复的发汗和拉肚子的过程,机体的体能被大量消耗了,而且在拉肚子的过程中邪气也随着能量往胃肠道发散的过程而侵袭到了体内;五六天没大便了,那当然有发汗和拉肚子丢失体液的原因,但也说明这时候体液大量往不是肠道的别的地方流失了;舌头干燥,口渴说明能量不往口舌走了,那口舌是体液{MOD}很多的地方,毕竟吃东西、呼吸、说话的时候它们的体液消耗是很大的,这么重要的部位体液{MOD}都少了所以说明这时候机体的体液确实已经很匮乏了,而且体液在呈现着往别的部位大量{MOD}的趋势了;日晡所这个时间段就是下午三点到五点,是阳明系统能量增强的时间段,那这时候出现发热如潮水般的症状,这说明阳明系统的能量被大量动用起来了,为的是帮助机体将体内的病理产物排出体外,但通过胃肠道是没法排出去的,所以只能通过汗液排出去了,这也说明单纯靠太阳系统的力量是无法排出停滞的病理产物的;从心下部位到少腹部位发满、发硬而疼痛,都不敢去碰,说明从小肠到大肠这些部位停滞了大量的能量了,这说明这些部位有病理产物停滞,机体为了排病理产物将大量的能量供给到这个部位试图要将病理产物排出去,那能量大量往这个部位走的时候体液也会跟着能量往此部位聚集,所以体液被消耗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大量往别的地方跑了。那治疗就应该将停滞在大肠、小肠的病理产物排出体外了。等病理产物排出去的时候能量就不再需要大量往这些部位{MOD}了,分布恢复正常了,那体液也会回到所需要的部位,所以各种症状都会得到解决。选方就是大陷胸汤了。大家比较下条文135到137,就会发现病情是逐渐加重的,本条文甚至动用到了阳明系统的能量,大家可以好好品味一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