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2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10 1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23)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心下温温欲吐,而胸中痛,大便反溏,腹微满,郁郁微烦。先此时自极吐下者,与调胃承气汤;若不尔者,不可与;但欲呕、胸中痛、微溏者,此非柴胡汤证,以呕故知极吐下也。调胃承气汤。
得了太阳病十几天了,机体在与邪气做斗争的过程中已经体能已经消耗得很大了。那出现心下部位有想吐又吐不出来得感觉,那心下部位就是小肠了,那因为机体体能的匮乏、抵抗力的下降使得邪气随太阳经进入其内腑小肠了,那机体要通过吐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但力量不够,所以想吐又吐不出来;胸中痛,说明能量往外发散不利使得能量停滞在了上焦,而且程度较重,使得组织发生痉挛而出现疼痛,也说明机体体能匮乏,没有力量充分地将能量发散出去;那机体总的机能是要向上、向外发散,所以不应该拉肚子,但实际上患者是拉肚子的,这说明机体在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邪气,但正因为拉肚子的途径不能彻底排出邪气,所以机体就动用了呕吐和排汗的方式帮助机体排邪气,也就是说这时候拉肚子是主力,而呕吐和发汗是备用方案。那腹部微微发满,说明拉肚子的途径确实能起到排邪气的作用,起码发满程度不太重;微微发烦,说明在拉肚子、呕的过程中机体{MOD}到胃肠道的能量发生了停滞,并产生了病理性热,但总的量不是很多,也可以通过拉肚子的方式进行排泄。如果导致这种后果的原因是医生反复给患者吐和拉肚子的话,在体能消耗很大的前提下邪气已经通过吐和拉肚子的过程充分地侵袭到了胃肠道,所以顺应机体现在的愿望给患者拉肚子,把邪气通过大便排出去就可以好病了。如果不是因为吐和拉肚子导致的结果的话排邪气最好的办法当然不可能是拉肚子而是发汗,虽然有拉肚子和要吐的症状,但邪气毕竟是从体表侵袭的,所以从体表排出去既安全又不会伤及到胃肠道。经过吐和拉肚子的过程,总的机能已经是要拉肚子来排邪气了,所以不再是发汗了,所以讲不是柴胡证。选方就是调味承气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