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2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2-10 09: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22)病人脉数,数为热,当消谷引食。而反吐者,此以发汗,令阳气微,膈气虚,脉乃数也。数为客热,不能消谷,以胃中虚冷,故吐也。
患者脉的搏动速度快,这说明机体的机能处于兴奋状态,不管机体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原本正常的机能还是说为了代偿已经衰退的机能,反正就是兴奋。如果是为了加强原本正常的机能的话就要产生更多的能量来作补充,所以应该更能吃饭,消化机能应该更旺盛,但实际上患者吃东西反而会吐,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患者在排邪气的过程中发汗发过头了,消耗了过多的能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脏腑经络这个能量系统的发动机,肺的工作负荷是很大的,所以呼吸肌和膈肌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所以发大汗的时候会出现劳累,所以为了维持正常的机能所以机体就勉强地鼓动机能兴奋生命状态,这是脉搏动速度快的原因,其实是为了代偿衰退的机能采取的手段。那发大汗的过程中不仅是能量的发动机肺出现劳累,能量的产生地胃也会累,这就是所谓的“胃中虚冷”,功能衰退的时候对食物就产生了抗拒,所以会吐。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