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21)太阳病吐之,但太阳病当恶寒,今反不恶寒,不欲近衣,此为吐之内烦也。
得了太阳病,那应该给患者发汗,但医生给患者用吐法,这就使得疾病的性质发生了变化。按理讲得了太阳病的人应该怕冷,但现在患者不仅不怕冷,而且还不愿意穿衣服,这说明患者现在怕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大量往胃供给能量,使胃发生痉挛,把胃里的东西往上返出去,所以这个过程中没被消耗的能量就会慢慢地停滞在胃里,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病理性热,使得胃的机能病理性亢奋,这时候能量的生成和代谢都会病理性地旺盛使得往体表{MOD}的能量增多,所以太阳经的邪气不仅通过吐的过程排出去,也会通过出汗的过程而排出去,那太阳经的邪气被排出去了,所以患者怕冷的症状消失了,而且因为供给到体表的能量增多患者反而会出现怕热的症状,所以就不愿意穿衣服了。那治疗就应该把胃热排出去,那怕热的症状也会消失。就看机体要通过什么途径排热,出汗的话就通过汗液排,就用白虎汤之类,潮热、大便干燥或者拉肚子就用承气汤类。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