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导读:这次事件需要承担责任的决不能仅仅是当事护士,医院管理层应该依此事件为契机改进医院管理,弥补漏洞。作者:邱知之
来源:“看医界”微信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一家医院发生给患者注射过期药品,“治”人死亡事件,事件的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2月5日,事发的山东菏泽市东明县人民医院在官微上还原了事件真相。
据了解,出事的是一家公立二甲医院。据东明县人民医院通报,在1月13日,该院肿瘤消化科入住一名男性54岁肝癌晚期病人,入院诊断为“肝癌介入术后、脑梗塞后遗症期、高血压病(3级、高危组)”。家属知晓病人病情危急,担心其过不了年关,遂托熟人,要求给予照顾。在该院医护人员救治下,患者生命得以维持,期间科室给予收费照顾。
也就是说,这位患者入院时病情就是非常的危重。
关于输过期药的情况,院方通报坦诚,过期药是护士的疏忽,对药品查对不严。
据介绍,1月29日,医院值班护士在摆放该患者的常规药品时,发现多了一袋500ml5%葡萄糖氯化钠液体,少了一袋100ml5%葡萄糖氯化钠液体,该值班护士为了省事方便,从科室储物间换取了一袋100ml5%葡萄糖氯化钠液体(当时因为护士粗心,未发现已过期半年左右)。第二天由于值班人员查对不严,就给患者输上了。后根据院方调查结果,过期液体系该科其他病人离院后,遗留的液体,科室人员收于科室储物间。
那么,究竟患者的死亡和医院输错过期药之间有没有直接联系呢?关于家属声称的输错药后患者出现了不良反省,医院又是怎么回应的呢?
根据院方通报,当天发现给患者输了过期药后,医护人员严密观察病情,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当天晚上,医院相关负责人还携带礼品到病房看望病人,并表示歉意。2月3日患者自动离院。
医院还表示,医疗安全始总是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此次由于个人差错造成的不良事件,医院深表痛心。事件发生后,医院三次召开领导班子会和专家委员会,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查对等制度,强化医疗安全防范措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医院面对危机事件的处理方式还是值得肯定的,能够及时公开回应,对管理疏忽道歉。
但事件也暴露出了医院管理的问题,护士拿错药绝不仅仅是个人差错问题,而是标准的医院管理问题,因此,需要承担责任的决不能仅仅是当事护士,医院管理层应该依此事件为契机改进医院管理,弥补漏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