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04)伤寒十三日不解,胸胁满而呕,日晡所发潮热,已而微利。此本柴胡证,下之以不得利;今反利者,知医以丸药下之,此非其治也,潮热者,实也。先宜服小柴胡汤以解外,后以柴胡加芒消汤主之。
柴胡加芒硝汤方:
柴胡二两十六铢 黄芩一两 人参一两 甘草一两,炙 生姜一两,切 半夏二十铢(本云,五枚,洗。) 大枣四枚,擘 芒硝二两,右八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内芒硝,更煮微沸,分温再服;不解更作。
得了伤寒十三天而没好病,出现了胸胁部位发满而呕,这是柴胡汤证了,也就是少阳系统发生了病理变化了,这是机体的体能被大量消耗掉后三焦和胆囊的机能退化而产生的病理变化;日晡所就是指下午三点到五点这个时段,是卫气循阳明经运行的时辰,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阳明系统的能量会得到增强,所以阳明系统排邪气的力度也最强,所产生的症状也最典型且明显;那潮热就是发热如潮水般,一阵一阵的,程度较重,其实就是机体积攒大量的能量后往外发散的一种外在表现,是阳明内腑胃和大肠的热无法通过体内途径往外排进而通过体表发散出去的一种危险的症状。那柴胡证是在阳明系统沦陷后出现的,但这段条文中有阳明经内腑出现病理变化的症状,说明患者处于从阳明病过渡到少阳病的这个阶段了,等阳明内腑沦陷后就彻底进入少阳病了,但这个过程不一定所有患者都会经过,有的患者没等发展到阳明内腑的病变就直接出现了少阳病。那这些症状消失了,但又开始轻微拉肚子了,那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本是柴胡汤证,是经过反复的拉肚子后三焦和胆囊的机能衰退而出现的,但这时候机体总的机能还是要通过发汗来将邪气排出去的,所以按理讲是没有拉肚子的症状的,但患者却有拉肚子的症状,说明这是医生给患者进一步拉肚子而导致的;潮热是阳明内腑的机能亢盛导致的,所以讲“实也”。那少阳病应该补体能、提升胆囊和三焦的机能再通过汗液将邪气排出去,是一种往外发散的过程,而解决潮热是需要通过体内的途径胃肠道而排热的,是两个相反方向排能量的过程,但先拉肚子的话会使邪气更加往里侵袭使得能量的发散机制遭到更大的打击,所以先排侵袭到三焦和胆囊的邪气再通过拉肚子将阳明经内腑的病理性热排出去病就可以好了。那排少阳系统的邪气就采用小柴胡汤,这个大家都有了解了,那排阳明经内腑的热采用柴胡加芒硝汤,这个问题再讲一讲:比起阳明系统来少阳系统是更深部位的一套系统,所以在拉肚子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少阳系统会受牵连,所以在拉肚子的同时方中还有1/3成分的小柴胡汤,所以等阳明内腑的病理性热被排出去后,转头还会再对少阳系统来一次轻微的调整,可见古人对疾病的认识和用药是多么的讲究。
方歌:小柴分两照原方,二两芒硝后入良,误下热来日哺所,补兼荡涤有奇长。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哥们 +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0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