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02)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者,小建中汤主之。
得了伤寒才两三天就出现心脏有跳动感而且还发烦,那说明这时候心脏的负荷很重,所以跳动的很厉害使得患者能自行感受到心脏的跳动,而人在一般情况下是感受不到心脏的跳动的;而且心脏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所产生的能量无法充分地发散出去,进而发生了停滞而产生了病理性的热,所以会发烦。那在没有给机体吐、拉肚子等,也就是说没有打击机体机能的前提下出现心脏负荷过重的情况,只能说明侵袭到机体的邪气本身非常强盛,需要机体鼓动更多的能量才能与其进行对抗。那既然邪气如此强盛就不仅会侵袭太阳经,还会往里渗透而侵袭到太阳经的内腑。那治疗就应该双管齐下,通过体内的排出机制将侵袭到内腑的邪气排出去,再通过体表的排出途径将太阳经的邪气通过汗液排出去。那从用药来看,邪气侵袭是侵袭到了手太阳的内腑小肠,那选方就是之前所讲过的小建中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