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6 10:32 编辑
(87)亡血家,不可发汗;发汗则寒栗而振。
亡血家就是指大量失血的患者,那既然讲到了发汗,也就说明是亡血家有表证的情况了。那在大量失血的时候机体的机能就是要止血,所以大量的能量会往出血出输送,表现在肉体上采取的手段就是通过激活凝血机制,大量往出血的部位供给凝血物质以止血,所以失血的过程中机体也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出血量越大,需要{MOD}的能量越多,所以中医有种说法叫“气随血脱”,那气随血脱的过程中人往往会大量地出汗,就是因为这时候能量大量地往体表{MOD}来参与止血过程的缘故。那在这时候西医和中医在治疗目的上有了共识,那就是止血,也就是机体在大量出血的时候,超出了机体自身的止血能力的时候,也就是所谓的失代偿期的时候西医和中医的治法是相通的。那在少量而长期失血导致大量失血的时候这里就有失血原因的问题,外伤导致的西医跟中医还是有共性的,不是失代偿期的时候有共性吗?当然是有共性,因为少量长期失血就说明机体的凝血机制还是有问题的,也属于失代偿的范围;如果是像子宫肌瘤等体内的异物导致的失血的话就不一样了,因为这时候失血为的就是要排体内的异物,所以这时候应该加强活血的力量将异物排出去才是正确的治法,而止血是关门流寇,逆机体的愿望而行,所以西医的止血是错误的。那是凡大量失血都是大量消耗能量和体液的过程,所以即使有表证也不能发汗,因为发汗也是大量消耗能量的过程,所以供给到体表的能量进一步减少了,对寒气的抵抗力当然就弱了,所以会寒战啊,那治疗上就得在排除失血原因的基础上再补充体能,在这样的前提下再用缓和的发散药物发汗或者通过自身的机能缓慢等汗才是正确的治疗方法。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