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5 11:47 编辑
(85)疮家虽身疼痛,不可发汗,汗出则痉(痉)。
疮家就是指长期遭受疮病困扰的患者了。那这里讲一下这个疮。疮可以大致地分为两种,一个是外源性的和内源性的。那内源性的疮其实是机体排邪气的一种外在表现,也就是说是机体要通过体表将邪气排出去,所以病理产物在通过体表排出去的过程中在体表产生的病理变化。那治疗就应该顺应机体的意愿,帮助机体将邪气排出去病就好了。那就应该怎么办啊?那我将太阳病讲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了,不用说当然是发汗了,毕竟是要通过体表排出去吗,而体表代谢的途径就是发汗了,那什么流血啊这种的咱就先不说,大的方法就是发汗,至于开疮是已经通过发汗的方法将邪气排到体表的极限了,没法再往外排了的时候采用的。其实不仅是疮,几乎所有的皮肤病其最有效的治法都是发汗,其实西医的用药也印证了发汗的方法是最好的治疗皮肤病的手段。大家知道临床上用的激素是不是起到发汗的作用,所以好使,但激素和中药的差别,在于激素不能在根本上改善机体的机能,只是改善局部机能,不能改善机体的整体机能,所以不能创造整体的良性循环,那它当然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而中药是在改善整体机能的前提下达到发汗的目的,所以是治本的。那讲到这里就得说说这个抗过敏。所谓抗过敏说白了就是抑制机体的抵抗力使邪气无法往外排出,最终达到控制皮肤病的目的,那大家说这种治法科不科学?这完全不科学,不仅不科学还害人,这不是让邪气停留在体内吗?这不是杀人吗?所以我经常讲西医是一门医学,但不适合人类就是这个意思。还有一种就是外源性的疮,就是外界的邪气导致的,那这就跟太阳病这些伤寒,中风是不是一个道理?治法就是发汗。至于金疮这方面中医和西医是存在共性的,那就是止血,举例子说大出血的时候机体为了止血,将大量的、含有高浓度血小板的血液往破溃处输送,为的是止血,所以治疗就应该帮助机体止血,中医可以用止血药,而西医就是缝合,所以在机体几乎处于失代偿状态的时候,也就是机体无法自行挽回生命的时候西医和中医是存有共性的,也只有这时候才有。那说了这么多皮肤的疾病应该发汗,那疮家为什么不能发汗呢?因为长期受到疮病困扰的患者在长期与邪气抗争的过程中机体真的累了,即使身体疼痛,也就是机体要往外发散邪气的时候也得在补充体能的前提下通过自身的机能缓慢地将邪气排出去才能不留后遗症,不然经过发汗后进一步消耗机体的体能的话疮病就更好不了了。“疮家”里的“家”必须注意。新发的疮病完全可以用汗法治疗,这是保证没有问题的。那痉就是抽了,因为发汗是往外发散能量的过程,但因为疮病久治不愈,使得机体的体能被大量地消耗,机体的能量和体液的储备量是严重不足的,那在这种情况下再给患者强行发汗,就会使机体破釜沉舟,强行地鼓动起机能来了,方式是什么?就是抽,大家知道人清醒的状态下是很难做出抽的动作的,模仿不出来,太累了,这比之前的那种烦躁在程度上是严重很多的。在机体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让机体发汗,机体就没办法采用这种非常手段来实施指令了。那关于抽就在“金匮要略”第一部分详细给大家讲解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