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2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85)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5 09: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5 11:47 编辑

(85)疮家虽身疼痛,不可发汗,汗出则痉(痉)。
疮家就是指长期遭受疮病困扰的患者了。那这里讲一下这个疮。疮可以大致地分为两种,一个是外源性的和内源性的。那内源性的疮其实是机体排邪气的一种外在表现,也就是说是机体要通过体表将邪气排出去,所以病理产物在通过体表排出去的过程中在体表产生的病理变化。那治疗就应该顺应机体的意愿,帮助机体将邪气排出去病就好了。那就应该怎么办啊?那我将太阳病讲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了,不用说当然是发汗了,毕竟是要通过体表排出去吗,而体表代谢的途径就是发汗了,那什么流血啊这种的咱就先不说,大的方法就是发汗,至于开疮是已经通过发汗的方法将邪气排到体表的极限了,没法再往外排了的时候采用的。其实不仅是疮,几乎所有的皮肤病其最有效的治法都是发汗,其实西医的用药也印证了发汗的方法是最好的治疗皮肤病的手段。大家知道临床上用的激素是不是起到发汗的作用,所以好使,但激素和中药的差别,在于激素不能在根本上改善机体的机能,只是改善局部机能,不能改善机体的整体机能,所以不能创造整体的良性循环,那它当然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而中药是在改善整体机能的前提下达到发汗的目的,所以是治本的。那讲到这里就得说说这个抗过敏。所谓抗过敏说白了就是抑制机体的抵抗力使邪气无法往外排出,最终达到控制皮肤病的目的,那大家说这种治法科不科学?这完全不科学,不仅不科学还害人,这不是让邪气停留在体内吗?这不是杀人吗?所以我经常讲西医是一门医学,但不适合人类就是这个意思。还有一种就是外源性的疮,就是外界的邪气导致的,那这就跟太阳病这些伤寒,中风是不是一个道理?治法就是发汗。至于金疮这方面中医和西医是存在共性的,那就是止血,举例子说大出血的时候机体为了止血,将大量的、含有高浓度血小板的血液往破溃处输送,为的是止血,所以治疗就应该帮助机体止血,中医可以用止血药,而西医就是缝合,所以在机体几乎处于失代偿状态的时候,也就是机体无法自行挽回生命的时候西医和中医是存有共性的,也只有这时候才有。那说了这么多皮肤的疾病应该发汗,那疮家为什么不能发汗呢?因为长期受到疮病困扰的患者在长期与邪气抗争的过程中机体真的累了,即使身体疼痛,也就是机体要往外发散邪气的时候也得在补充体能的前提下通过自身的机能缓慢地将邪气排出去才能不留后遗症,不然经过发汗后进一步消耗机体的体能的话疮病就更好不了了。“疮家”里的“家”必须注意。新发的疮病完全可以用汗法治疗,这是保证没有问题的。那痉就是抽了,因为发汗是往外发散能量的过程,但因为疮病久治不愈,使得机体的体能被大量地消耗,机体的能量和体液的储备量是严重不足的,那在这种情况下再给患者强行发汗,就会使机体破釜沉舟,强行地鼓动起机能来了,方式是什么?就是抽,大家知道人清醒的状态下是很难做出抽的动作的,模仿不出来,太累了,这比之前的那种烦躁在程度上是严重很多的。在机体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让机体发汗,机体就没办法采用这种非常手段来实施指令了。那关于抽就在“金匮要略”第一部分详细给大家讲解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5 11:1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25 11:31 | 只看该作者
风雪飞满天 发表于 2017-1-25 11:14
歪解伤寒论,天天瞎胡说;
  疮家虽身疼痛,不可发汗,汗出则痉。是告诫后人,长疮的病人,虽然有身疼痛的 ...

首先我没说我是伤寒大家,我只不过把我自己知道的点滴告诉大家,帮助学子们的学习罢了。再者,发汗不仅有辛温发汗,辛凉的也是有的,败血症不能用发汗的办法治疗吗?完全是可以的。我看兄台没有认真读这段文章,我在文章里讲的应该比较明白了,务必遵循机体的愿望,因势利导就可以把病治好,不要再参杂西医那一套,那是杀人的医学。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7-1-25 15:2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7-1-25 16:18 | 只看该作者
风雪飞满天 发表于 2017-1-25 15:20
不知败血症用何药发汗,张仲景的告诫是完全正确的,伤寒论有辛凉发汗吗?疮家禁汗,难道张仲景错了,没有错 ...

请先分清“疮家”和刚得疮病的人的区别。疮家当然不能发汗,但刚得疮病的时候不能发汗吗?非也,绝对能发汗。大青龙汤完全能治疗败血症,就看是不是外感引起的,内伤引起的败血症那当然得用大黄牡丹汤等等方剂治疗,可以用的药物很多,就看是对什么证了。那至于我用白话讲是尽量让人容易理解,不打含糊,我用中医的**,专业的中医术语讲的话还有意义吗?成无己所著《注解伤寒论》就完全可以了,但有多少刚入门的学子们能理解呢?何况成无己那时候没有西医的东西和实证科学,所以更不好理解。我是结合实证科学用直白的语言讲出伤寒论,这是不是更适合人入门和学习呢?开始讲伤寒论的时候我也说过我真对的主要是刚入门的学子们,因为改变已经形成的观念是很困难的,人本能地会排斥,那我也没办法。那至于说西医怎么样,我是完全用实证科学的东西讲出来了西医的本质。那我再讲一讲这个抗生素:败血症人打抗生素,那抗生素是通过肝肾代谢的,会增损伤肝肾,如果通过汗液排出的话能损伤肝肾吗?把损伤直接挡在脏腑之外,在体表就排斥掉了,说个笑话:一个得了萨斯的患者从美国飞到广东准备进入中国,中国捡出来萨斯了,那最好的办法是直接不让他进关呢还是把他送到北京去,然后再从北京把他送到美国去呢?很简单的道理。如果还有问题请继续提吧。
头像被屏蔽
6
发表于 2017-1-25 19: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7
发表于 2017-1-25 20: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5 20:28 编辑
风雪飞满天 发表于 2017-1-25 19:51
疮家,身疼痛,不可汗,此是原文,完全正确。长疮的病人有身疼痛的临床症状就是败血症,你用大青龙汤能治愈 ...

注意!我完全赞同原文的说法,但疮家和刚生疮的患者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刚生疮的患者发汗能出现抽搐发作吗?这个成立吗?明眼人都知道。机体强健的患者发点汗能使他出现抽搐发作吗?机体没那么脆弱。再者,中医外科学我也不是没学过,通篇就是西医那一套,大家可以翻一番中医外科学,那东西我看就是用着中药和中医手法的西医写的,根本不是中医的那点东西。认识中医就必须得把西医的东西全部倒出去才可以的。败血症说白了就是血分的概念,就是能量系统没能将病理产物及时发散出去进而影响到了肉体,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那治疗上只需要将病理产物通过汗液排出去就好了,血液跟体液是相通的,发汗当然能将血液里的病理产物通过汗液排出去,用西医的东西也能将这个道理讲通的。
头像被屏蔽
8
发表于 2017-1-25 21:3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9
发表于 2017-1-26 02:18 | 只看该作者
风雪飞满天 发表于 2017-1-25 21:36
就原文论,张仲景是完全正确的,而你是错误的。疮家,身疼痛,是个前提,在此前提下,张仲景提示后人不可发 ...

疮家身体疼痛才说明机体有向外发散邪气的愿望啊,不然怎么会疼痛呢?就好比太阳病的身体疼痛的症状啊,就是因为患者是疮家,而不是刚得疮病的人,所以才不能发汗的,是这个意思啊,还有败血症是走黄也好,内陷也好,是怎么实现的?兄台自己说是疮毒侵入血液引发全身中毒的症状,那毒陷入血液不就是邪气从气分转移到血分的明证吗?至于用麻黄、桂枝,伤寒论不光有这些发汗药啊,还有石膏啊,这时候为啥不用啊?热毒还要用辛温药不是找死吗?大青龙汤没有石膏能清大热吗?阳明病能用麻、桂、辛治疗吗?请兄台再认真地思考一下吧。
10
发表于 2017-5-23 14:48 | 只看该作者
不断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