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1)凡用桅子汤,病人旧微溏者,不可与服之。
这段条文算是栀子豉汤及其类方的禁忌症吧。那栀子汤自身是凉性的带有轻微的发散作用,用于治疗因体能消耗过大导致病理性热停滞在机体不同部位的疾病。因为体能消耗过大,所以作为产生能量的第一站,胃的工作量也会很大,使得胃产生了疲劳,功能上也出现了衰退的表现,所以在栀子汤的服法上都有“吐者止后服”的特别说明,这也表明胃在抗拒着栀子汤。等胃缓过劲来的时候就能稍稍喝进去一点,所以讲“止后服”意思就是等吐完了再喝点,慢慢就能喝进去的意思。那条文讲本来就有点拉稀的人不能给喝栀子汤,因为拉稀就说明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本身就比较弱,所以就会抗拒这些食物及分解出来的物质,这时候机体就将这些东西视为异物,也就是不适合机体的物质,所以就要排出掉,所以会通过肠道将其排出去,这是拉肚子的根本原因。那栀子汤是凉性的药物,而凉性的物质本来就是一种起到抑制作用的东西,大家看跟很兴奋很激动的人我们通常怎么劝啊?要冷静,是不是?先冷才能静啊,可见它有抑制的作用。那在脾胃的功能已经处于抑制状态的情况下,也就是脾胃的功能衰退的情况下再让她们进一步抑制的话不就更抗拒药物了吗?不就使得患者更拉肚子吗?所以根本无法吸收不说还进一步削弱脾胃的功能,所以讲“不可与服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