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0)伤寒,医以丸药大下之,身热不去,微烦者,桅子干姜汤主之。
桅子干姜汤方:
桅子十四个,擘 干姜二两,右二味,以水三升半,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
得了伤寒就应该给患者发汗,机体的机能也是将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MOD}来准备发汗,医生要做的就是因势利导帮助机体一把就行了,但医生糊涂啊,竟然给患者大力度地拉肚子了,那分析拉肚子的动机就是患者发热,因为条文讲“身热不去”,说明拉肚子之前患者是发热的。那大力度地拉肚子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能量会往胃肠道{MOD},所以往太阳经{MOD}的能量大量地被分流了,所以往太阳经{MOD}的能量减少了,但患者还发热,说明机体还有一定的能量往体表{MOD},说明邪气仍然在体表,需要机体往体表{MOD}能量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那我之前讲过发烦其实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能量要向外发散出去,但往外发散的力量不够使得能量停滞而产生了病理性热,同时机体也在铆劲要排热,所以人发烦的时候有一种挣扎的外在表现。那发烦的程度重说明机体要往外发散的机能更强,力量更大,那这段条文中讲微微发烦,说明向外发散的力量已经明显减弱了,机体的体能更加匮乏了,较栀子豉汤证在状态上更不如了。那治疗就应该加大补充体能的力度,同时排热的力度也要相对减少,这样能减少体能的进一步消耗,等体能补充上来后通过自身的机能缓慢地将邪气排出出去就有好病的可能。选方就是栀子干姜汤了。
方歌:十四山栀二两姜,以丸误下救偏方,微烦身热君须记,辛苦相需尽所长。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