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3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 1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9)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桅子厚朴汤主之。
桅子厚朴汤方:
桅子十四个,擘 厚朴四两,炙,去皮 枳实四枚,水侵,炙令黄右三味,以水三升半,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
得了伤寒应该发汗,但医生糊涂,给患者拉肚子了,这样一来应该向太阳经发散的能量又大量往胃肠道走了,这样一来两股力量拧劲使得向外和向下发散的力量都打了折扣了,导致的后果就是既不能充分向外发汗,又不能充分地通过拉肚子排邪气,所以就使得能量产生了停滞,具体表现就是:腹部发满,且躺着也不是、做起来也不是,躺着的时候能量更容易往上走,而起来的时候能量更容易往下走,也就是说能量停滞程度较重而且不上不下,使得向上和向下的力量相互拧劲了。那发汗和拉肚子都是大量消耗能量的过程,所以心脏的负荷过重,工作量大,所以机能会非常兴奋而产生过多的热量,但向外发散的力量减弱所以这些热量无**常代谢掉,所以心脏会有发烦的感觉。那治疗就应该将适合通过肠道排出去的邪气通过肠道排出,适合通过体表排出去的就通过汗液排出去,也就是“分消”了。一边的邪气排出去以后另一边的力量就得到解放了,所以排邪气也会变得容易了。选方就是栀子厚朴汤了。
方歌:朴须四两枳四枚,十四山栀亦妙哉,下后心烦还腹满,止烦泄满效兼该。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5-23 14: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帖子是对作者辛苦的肯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