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2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 1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8)伤寒五六日,大下之后,身热不去,心中结痛者,未欲解也,桅子鼓汤主之。
得了伤寒五六天了,那这几天来机体为了排寒邪,一直往太阳经供给了大量的能量来准备发汗,所以机体的体能被大量地消耗了,但汗没能发出去,所以能量停滞在体表而产生了病理性热。那在这种情况下再给患者大力度地拉肚子,这里的“大”很关键,也就说明之前栀子豉汤证条文中拉肚子的力度更大,消耗的能量更多。那通过拉肚子有没有将邪气彻底排出去呢?没有,为什么呢?因为身体发热的症状仍在,说明即使给患者大力度地拉肚子了,但还有一定量的能量仍能往体表{MOD},所以机体的总的机能仍是要通过体表将邪气排出去了,所以说明邪气还没被排出去。心中有堵塞式的疼痛感,这是因为能量被大量消耗的过程中心脏的负荷过重,所以心脏的功能减退,能量在心脏中的运转不利导致能量出现了一定范围的停滞,而且因为邪气没能排出去,所以心脏还要继续工作,所以心脏的负荷未能被释放,所以会有堵塞式的疼痛感。因为机体的体能严重匮乏,所以不能用力量大的发汗药了,那治疗就应该缓慢地将病理性热通过自身的机能排出去,选方就是栀子豉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1 21:08 | 只看该作者
下载学习学习,十分感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7-5-23 14:38 | 只看该作者
老师我又回来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