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3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0 1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0 16:22 编辑

(77)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窒者,桅子鼓汤主之。
“发汗若下之”意思就是该发汗的病给拉肚子了,那导致的后果就是向外发散的力量被向胃肠道发散的力量给分流了,也就是向外发散的力量减弱了,而且发汗和拉肚子都是会消耗大量的能量的,所以机体的体能被大量消耗了,各种机能也出现了衰退,所以能量无**常发散出去就发生了停滞,时间长了就形成了病理性热了。那机体的愿望是要将病理性热通过汗液排出去,但向外发散的力量减弱了,所以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就会使病理性热停滞而产生热,而且能量停滞的量很大,所以病理性热更旺盛,所以到了发烦的程度。那能量就是卫气了,卫气的循环我之前讲过了是从下焦开始经过中焦、上焦到肺再往眼睛走,那向外发散的力量不足了就说明肺向外发散能量的力度减弱了,因为肺是脏腑经络系统的发动机吗,这个之前也具体讲过了,所以能量到胸中而不能充分发散就发生了停滞了,而且能量停滞的量很大,所以就有窒息的感觉。那治疗就应该不加重机体负荷的情况下将热缓慢地排出体外。选方还是栀子豉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5-23 14:37 | 只看该作者
好久不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