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2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14: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4)中风发热,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水,水入则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
太阳中风就是风邪侵袭太阳经,那机体为了排风邪势必要将能量大量往太阳经{MOD}来准备发汗,所以会有发热的症状了。那六七天了还没能将邪气彻底排出去,那这个过程中机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所以向外发散的力量减弱了,那排邪气的力量减弱了,能量往外发散费劲了所以能量出现了停滞了,所以就会产生病理性的热了,所以会发烦。那机体的能量被大量地消耗了,也就是机体的抵抗力减弱了,那邪气就会随经络往里渗透,进而侵袭到了太阳经的内腑了,所以讲“有表里证”;那侵袭到哪个内腑呢?膀胱还是小肠呢?继续看:“渴欲饮水,水入即吐”就说明体液代谢出现了停滞,也就是之前的膀胱排尿障碍导致尿液无**常排出去而达到了机体承载尿量的极限了,那机体就没法再吸收水分了,所以就保护性地排斥水分的摄入了,所以就出现了这种“水逆”的症状了。其实这个条文可以理解为是条文72的具体演示,大家可以回去看一下。那这个病之前也讲过就是小便和发汗的两股相反方向的力量相互拧劲导致的,所以需要解放排小便的力量,也就是先给患者利尿排膀胱的邪气,那膀胱的邪气排出去了就不再需要大量往膀胱发散能量了,不再跟发汗的力量相互拧劲了,所以发汗的力量就彻底得到解放了,所以之后再将体表的邪气通过汗液排出去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就是五苓散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0 11:34 | 只看该作者
继续学习!!!O(∩_∩)O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