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9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3)伤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苓甘草汤主之。
茯苓甘草汤方:
茯苓二两 桂枝二两,去皮 甘草一两,炙 生姜三两,切右四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得了伤寒,那出汗的话按理讲寒邪应该随汗液一同排出去了,但病没有好,出现了出汗的同时还口渴的症状。感觉好像缺点什么条件,但因为是写在条文72之后,所以我们结合之前的条文72看一下。那寒邪侵袭到膀胱的时候,发汗确实无法将深入到太阳经内腑膀胱的寒邪一起排出去,而机体要通过小便排出去,所以机体向膀胱发散能量的力量和药物向外发散能量的力量就出现了对抗,那这时候体液代谢就会发生停滞,这个在条文71中已经讲过了,那体液停滞的话因为体液代谢缓慢就会出现口渴的症状,但这段条文中患者能出汗,说明体液是能通过汗液这种途径进行代谢的,但代谢的力度还是太弱了,也就是说向膀胱发散能量的力度还是相当大的,直接影响到了向体表发散能量的力量,使得发汗力度极其有限,达不到对体液起到充分代谢的作用,所以治疗就应该先将膀胱的邪气通过小便排出去,然后再将体表的邪气通过汗液排出去,选方那当然是五苓散了。那如果没有口渴的症状,说明通过汗液能将体内停滞的体液有力地代谢掉,也说明向体表发散能量的力度较向膀胱发散能量的力度大很多,所以这时候就可以先将体表的邪气通过汗液排出掉,然后再将膀胱的邪气通过小便排出掉,这两者存在先后关系的问题。选方就是茯苓甘草汤了。
方歌:汗多不渴此方求,又治伤寒厥悸优,二桂一甘三姜茯,须知水汗共源流。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