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7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6 15: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0)发汗后恶寒者,虚故也;不恶寒,但热者,实也,当和胃气,与调胃承气汤。
给患者发汗说明邪气从体表侵袭,出现在太阳病篇就说明指的是太阳病了,那发汗是正确的治法,但也是会消耗能量的。那当发汗发过头的时候能量会大量地消耗,所以供给到体表的能量不足以抵御寒气的时候人就会怕冷,所以讲“虚故也”。那供给到太阳经的能量经过发汗的过程后发现不足以将邪气排出去的时候,也就是太阳经打了败仗的时候机体就会进一步加强太阳经的隔壁经,也就是阳明经的能量,试图通过体表的第二道防线来排邪气了。那当阳明经的能量加强的时候阳明经的内腑胃和大肠的机能也会加强,那当胃的机能被加强的时候因为胃是食物的搅拌机,所以搅拌机能会亢盛,那消化机能也会加强,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能量来供给到阳明经,同时相邻的太阳经的能量也会被增强,所以邪气会被两个经的能量的协同作战下被排出去。那虽然邪气被排出去了,但阳明经及阳明经的内腑的机能没能及时冷却下来就会发生阳明病。那达到不怕冷反而怕热,这说明足阳明之内腑胃的机能亢奋而产生过多的能量使得体表的能量供给过多,所以会怕热。那治疗就应该将亢奋的胃的机能冷却下来。那机能亢奋就说明其生命活动旺盛,也就是热能过多,那使机能冷却下来就要将其过多的热能排泄掉,而且胃在体内,所以排胃热最好的途径就是肠道,所以就要给患者拉肚子了。选方就是调味承气汤了,它讲的是一个总的治疗原则的问题,就是要给患者拉肚子,至于具体用什么人放得在遵守总的原则的情况下再具体考虑下了。
方歌:调和胃气炙甘功,硝用半升地道通,草二大黄四两足,法中之法妙无穷。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0 10:55 | 只看该作者
O(∩_∩)O谢谢!!!学习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