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9)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躁者,茯苓四逆汤主之。
茯苓四逆汤方:
茯苓四两 人参一两 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甘草二两,炙 干姜一两半,右五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二服。
医生给发汗了说明邪气是从体表侵袭的,那发汗是正确的治法,但因为选方有误或者善后不利等等原因,邪气没能彻底排出去。医生一看病不好就乱来了,给患者拉肚子了,那拉肚子是向体内、向下发散能量的过程,与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发汗的过程恰好相反,也就是给要发汗来排邪气的机体的机能以相反的打击,而且发汗和拉肚子的过程都是消耗大量的能量的,所以这样一来使得机体的能量出现了严重的匮乏。经过发汗和拉肚子的过程,病好没好呢?没好,那病没好也说明治错了以后所表现的症状跟原来是没有太大变化的,也就是说邪气还是在体表。那治错了以后跟治疗前比起来所多出来的症状就是烦躁。那烦躁是一种什么病理改变呢?就是机体在通过发烦和躁动的方式加强自身的能量来挽救衰竭的机能,也就是机体破釜沉舟做最后的挣扎。因为烦躁的时候机体能加强自身的动能和热能,这样机体的机能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得到加强。那治疗就应该大力补充机体的机能,等机能提升上来后机体就有将邪气排出去的可能,同时还要使烦躁的患者冷静下来,这样就能好病了。
方歌:生附一枚两半姜,二甘六茯一参当,汗伤心液下伤肾,肾燥心烦得媾昌。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