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6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0 09: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4)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
这段条文的条件“发汗过多”很重要。得了太阳病,那发汗是正确的治疗方法,在方剂使用正确的情况下没遵守汤药的服法和善后法容易发生这种问题,或者直接用错了方子也会导致这种后果。那发汗过多的话就像桂枝汤的服法里讲的“病必不除”。因为寒邪发汗过头了也能彻底排出去,但风邪因为会乱窜,所以发大汗就不能排赶紧。那既然邪气没那么强,就不需要鼓动那么强的机能来发汗了。那发大汗还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机体的机能会过度地亢奋,而且亢奋的机能也不能一下子缓下来,就好比是100米飞人大战,博尔特跑完还要在场地里跑一段距离再停下来,是不是这样?那发汗需要两个关键因素:1.能量的来源,2.向外发散的力量。那能量的来源就是靠脾胃的消化和小肠中储存的分子物质;向外发散的力量就是肺和心脏。那当机体大量发汗的时候上述的几个脏腑的机能会过度地亢奋,那心下部位就包含了脾、胃、小肠等;相比起肺来,因为心是君主之官,是机体最重要的器官,这个问题我在条文49中提到过了,也可以参考我谈关于五脏的问题(心)那篇文章,那既然是最重要的,那当然对病理变化的感觉也是敏感的。那发汗过头,心脏的机能亢奋,所以人就交叉双手放到心脏部位,试图通过外力让心脏缓下来。那心下部位的脏腑负荷重,工作压力大,所以活动就剧烈,所以会有跳动的感觉,而正常情况下人是感觉不到的,心脏也是一样,无法感觉到心脏的跳动的,也是要通过按压这种外力以使它们的兴奋度降下来。那治疗就应该将没排出去的风邪彻底排出去,同时将过度亢奋的机能冷静下来,那脏腑的机能缓下来了,也就不难受了。选方就是桂枝甘草汤了。注意药物的用量,是顿服。
方歌:桂枝炙草取甘温,四桂二甘药不烦,叉手冒心虚已极,汗多亡液究根源。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10 14:2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老师继续不断的发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