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59|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张子和“攻邪论”批判0(bC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8 10: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张大明Ow.g^A
>               《中医研究》编辑部      郑州    4500046~Xw ~
>         Vn!s?
>         金元医家张子和所著《儒门事亲》书中,“汗吐下三法赅尽治病诠”一文,最能代表其“攻邪论”,文中曰--g1JO.C
        “夫病之一物,非人身素有之也。或自外而入,或自内而生,皆邪气也。邪气加诸身,速攻之可也,速去之可也,揽而留之何也?虽愚妇愚夫,皆知其不可也。及其闻攻则不悦,闻补则乐之。今之医者曰:‘当先固其元气,元气实,邪自去。’世间如此妄人,何其多也!夫邪之中人,轻则传久而自尽,颇甚则传久而难已,更甚则暴死。若先固其元气,以补剂补之,真气未胜而邪已交驰横骛而不可制矣。惟脉脱下虚,无邪无积之人,始可补议补。其余有邪积之人而议补者,皆鲧湮洪水之徒也。今予论吐汗下三法,先论攻其邪,邪去而元气自复也。况予所论之法,谙练日久,至精至熟,有得无失,所以敢为来者言也。”[1]"{Ut
        从此段所言中可推知张子和的疾病观及治疗观。他认为病邪为正常人体本无之物,加诸身则病,故治疗即是将此病邪去除,邪去则体安。回顾医学发展史,可发现张子和之说与原始医学的疾病观及治疗观十分相似。:Ye,vs
        原始医学的疾病观认为,疾病是一种***于人体而存在的实体,是外界加诸身体的异己的东西(“得病”一词即是这种疾病观在口语中的反应)。相应的治疗目的即是将“所得”去除[2]。或由巫师做法驱禳;或由巫医在脑袋上打孔,将病邪经孔驱走。甚至拷打精神病人,企图将附在病人身上的“魔鬼”打出去。SR@$:
        然而中医学在《内经》时期已经脱离了原始医学阶段,对疾病已有比较正确的认识。认为疾病不仅与外来因素(如六淫)有关,而更多的是因五脏阴阳关系的失常造成,故其治疗亦非是单纯的祛邪,而主要是“谨察阴阳之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素问.至真要大论》)   :
        时至金元,张子和却放弃《内经》较为先进的疾病观及治疗观,仍执原始疾病观,不能不说是对《内经》的倒退。且不说与现代医学比,即使与金元时的主流医学观点相比,张子和的疾病观也显得相当简陋、原始,故其治疗观亦相应有原始与简单化、片面化的倾向。mlXKo
        中医认为,即使有邪在身,也未必非要采取三法来“速攻”“速去”,尚须顾及病人的耐受力及邪正关系。众医家医疗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祛邪之法,讲究策略,富有哲理。《内经》具体提出:“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不尽行,复如法,必先岁气,毋伐天和”,“衰其大半而止”。其余还有边攻边补、先补后攻、攻补兼施、攻此补彼等法,运用时还要考虑标本缓急等。而非如张子和所主张之一味“速攻”、“速去”。v
       如果经过大量的中医临床实践,便会发现疾病是多种多样、复杂多变的,相应治疗也须相应丰富,三法岂可“赅尽”?所以坚持三法以应众病必然在实践中难以行通。张子和为使三法“赅尽”治病之法,于是又将三法泛化,把近似的祛邪之法,如引涎、嚏气、针剌、烙等,置于三法之下。但如此也不能“赅尽”,于是终于又放弃“赅尽”之论。承认“予亦未尝以此三法,遂弃众法”,用众法的比例在十之一、二。这样与前之“赅尽”之说又自相矛盾。wy
       纵观全书,张子和之学术观点偏执,语言偏激,扬已贬人,有负气著书,自我辩解之嫌。究其原因,可能是其落后于《内经》的片面之说难为当时之主流医学所承认,从书中多有自我辩解之处可推测,当时攻击张子和之论者已不在少数,而张子和难与之一一苦辨,于是写作此书,阐述观点,列举病例,以自辨之。书中观点本文已论如前,至于书中所举以三法取效之众病例,初观之似乎可与子和所自夸之“至精至熟,有得无失”相互印证,但尚宜姑且观之,不宜急于将其作为有效论据。这是由于:其所举病例皆效(笔者统计了书中所收此类病例约140个,均有效),如此完美并不符合临床统计学规律,可推测其入书病例是“择优录取”的,而此类病例并不能正确反应事实,以此种病例自夸其术、自炫其能也是不老实的,不诚实,有违科学精神的。如果观仲景所著《伤寒论》,还可发现不少的因失治误治之坏病,而此书中病例皆均完美无缺,“有得无失”岂不怪哉!'X
       总之,在金元四家中,张子和疾病观及治疗原始落后而偏激,难以在医疗实践中实行,为历代医学主流接受,“后人遂并其书置之”(《四库全书提要》),造成其术后继乏人,没而难彰,固有其理也。与之对比,余三家均有代表其学术观点的著名方剂传后,得到广泛运用,如刘完素之“防风通圣散”、李东垣之“补中益气汤”、朱丹溪之“大补阴丸”等。而张子和惯用之禹功散类却只是在《儒门事亲》中获效,难出此书。史就其三法之说而言,因其怪诞出格,而作为余三家的对立面与陪衬,可在医中占一席之地。故其实际价值,在医史而不在现实,是提供教训而非显示经验。|Lv64!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8 10:39 | 只看该作者
对不起可能网络故障重发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9 08:45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做此文的作者观点更偏激.张子和以邪气立论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妥.理论做得不完善,这个很正常,如果和其他学派相比.我不觉得张子和的立论不比其他学派的立论要差.也许有的东西需要后辈来完善.也是情理之中.
祛邪之法,并不是张子和先提出的,在内经早有记载.
《经》云:“邪在皮毛者,汗而发之”
"急下存阴"
4
发表于 2005-5-10 12:24 | 只看该作者
疗效啊,张子和能存在肯定有其疗效基础,
要仔细分析张所处的治病环境,才可明白其处方用药的依据。
有些人没学懂,到是学会了乱批评。

我也认为张的药很难用,
但那是我不懂用而已,
我的态度是留存以备考。
5
发表于 2005-5-21 22:25 | 只看该作者
治国之道,恩威并济,用药亦然
王道、霸道兼而有之
只知攻邪,不知安抚,自然不行
不可穷兵黩武
6
发表于 2005-5-24 23:00 | 只看该作者
谁说张子和立论不完善?
给你一个张子和的原话。
然今之醫者,不得盡汗下吐法,各立門牆,誰肯屈己之高而一問哉?且予之三法,能兼衆法,用藥之時,有按有蹻,有揃有導,有減有增,有續有止。今之醫者,不得予之法,皆仰面傲笑曰:“吐者,瓜蒂而已矣;汗者,麻黃、升麻而已矣;下者,巴豆、牽牛、朴硝、大黃、甘遂、芫花而已矣。”既不得其術,從而誣之,予固難與之苦辯,故作此詮。
所謂三法可以兼衆法者,如引涎、漉涎、嚏氣、追淚,凡上行者,皆吐法也;炙、蒸、熏、渫、洗、熨、烙、針刺、砭射、導引、**,凡解表者,皆汗法也;催生下乳、磨積逐水、破經泄氣,凡下行者,皆下法也。以余之法,所以該衆法也。然予亦未嘗以此三法,遂棄衆法,各相其病之所宜而用之,以十分率之,此三法居其八九,而衆法所當纔一二也。
看见了吗?张从正的《汗吐下三法该尽治病诠》。看你的文章,你是乎连原文也没有好好看。这么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5-25 00:42 | 只看该作者
张从正的理论,我和楼主有不同看法。
       首先,一个人的观点有其社会背景,有疗效才是硬道理,金元四大家之一岂是浪得虚名?
      再则,流派之争为学术之争,其精湛之术非常值得我辈学习,我望尘莫及。
      还有,“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非过”根深蒂固,我们不反思吗?
      再有,攻伐之术不孛常理,八剂之中汗、吐、下、和、温、清、消、补难道只有5法可用,甚至只用温和补,那不如去做食疗还当什么医生?
      现在,执业医师法、舆论导向等迫使医生放弃很多大胆的想法,已经让人痛心了,若连先辈的大胆的理论也摒弃,难道这就是科学?

[ Last edited by 黑糊糊 on 2005-5-24 at 04:51 PM ]

[ 本帖最后由 黑糊糊 于 2007-10-10 21:39 编辑 ]
头像被屏蔽
8
发表于 2007-10-10 21:3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9
发表于 2007-10-11 16:54 | 只看该作者
张子和比较像现在的西医。“汗吐下三法赅尽治病诠”一文是中医医古文必修之一课,在我的印象中,张氏的攻邪理论实不止汗、下、吐三法,我个人的看法是张氏的理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10
发表于 2007-10-11 18:17 | 只看该作者
不推倒前面一棵大树,岂能显出幼苗?
想金元四家岂是浪得虚名!
知仲景无法攻之也,如可能,张仲景早被打倒了:lol:
11
发表于 2014-7-19 09:39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亲身实践,就不要妄加评说,既然能成为四大家,肯定不是浪得虚名。效果肯定是有的,而且我认为他的书里面没有夸大的成分,总比现在的论文,文献报道等更具有权威性。只是他的这理论和方法一般人难以驾驭,所以容易出医疗事故。故传人稀少。他也不是一味攻邪,而是由具体指征的,有的也需要补,书里面详细提到了的
12
发表于 2014-7-20 20: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江浪如雪 于 2014-7-20 20:32 编辑

作者没有把书看完整,就下结论,张子和如其他大家一样特别强调:辨证论治。其汗吐下之法来自伤寒论,用的登峰造极、精妙无比。但也是在辨证论治的功底之上而用,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不用,其书关于禁忌也非常清楚。后世之徒无四诊之精,而妄谈其功力,理法之能,恐怕没有资格。
谁说临床效果差。临床对症其法效如桴鼓,
我曾在2012年11月治疗沈阳市[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一女患者,人流腹痛,大便几日不通,疼痛不能弯腰下床,用下法,一剂而愈。其速度是一般活血祛瘀之法无法比拟。
又于2010年治疗法库一老太太,在沈阳中医院诊断为脑脉管瘤引起肠根阻,20天难以通便,无胃口,昏迷,一剂温脾汤而大便通,胃口恢复。也用的是下法。曾于09年治疗一山东老太太的腰间盘突出,以四逆汤加麻黄、汗出下床而明显缓解,用的是汗法。10年曾治疗山东寿光一肿瘤患者,寒湿体质,大便不通、伤口流脓,医院放弃治疗。余用下方,一剂而缓解,到今天还活着。
这些都是随时可以举出的例子。
何来临床其法无用?

关键还是如何辨证论治的事情,而不是讨论什么汗吐下方法的对错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