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8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6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7 1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1)下之后,复发汗,昼日烦躁不得眠,夜而安静,不呕、不渴,无表证,脉沉微,身无大热者,干姜附子汤主之。
干姜附子汤方:
干姜一两 附子一覆盖,生用,去皮,切八片,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顿服。
在得太阳病的条件下先给患者拉肚子,这样导致体内的能量大量消耗,再给发汗使体表的能量也大量地消耗,使得体内、体外的能量都严重地匮乏,这种病理变化在之前条文中讲是“内外俱虚”。那在机体的能量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出现白天烦躁不能入眠,而夜间安静,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知道白天卫气在三阳经运行,夜间在三阴经运行,那在白天卫气在三阳经运行的时候患者出现烦躁,这可能是邪气在阳经的情况下机体为了排侵袭到阳经的邪气而加强阳经的能量而出现烦躁的症状,也是机体抵抗力的展现,而在夜间卫气在三阴经运行,使得三阳经的能量减弱,所以会出现安静的症状。但条文讲到无表证,说明无太阳病的表现,也无“呕”的症状,而呕是少阳病的典型症状,这个少阳篇中会具体讲;患者亦无“渴”,而渴是阳明病的典型症状,也就是患者也没有阳明病和少阳病的表现,说明邪气不在三阳经,那邪气就在三阴经了。那邪气在阴经的话那按理讲夜间阴经的能量会加强使得夜间出现烦躁的症状,使机体试图通过体内的一些渠道,比如拉肚子啊排尿啊等等来排邪气,而白天阳经的能量加强的时候阴经的能量减弱,就不应该出现烦躁的症状,但条文中的症状恰好相反,这说明即使夜间阴经的能量加强也不能达到排邪气的目的,可见体内的机能已经很虚弱了,已基本失去自行排邪气的能力,已经鼓动不起体内的机能使邪气通过体内的各种渠道排出去了。那白天出现烦躁是怎么回事呢?因为体内的机能很虚弱,所以白天阴经的能量减弱的时候已经无法保证正常的生理机能的运行了,所以机体就要通过烦躁这种加强机体动能的方式加强体内的机能来试图自救,也说明阴经的能量极其匮乏,体内的机能处于崩溃的边缘了。那脉陷进去说明机体要通过体内的途径将邪气排出去,也就是说邪气在体内;搏动微弱说明能量极其匮乏了。身体没有发大热,说明机体不是要通过往体表输送能量来排邪气了,也说明邪气在体内,要通过体内的途径排邪气了,所以不可能发大热了。那治疗就应该大力加强阴经的能量,也就是大力加强体内的机能了。而体内的机能有两大支柱,那就是脾和肾,因为脾是从外界吸收能量的原动力,而肾是先天能量的源泉,也可以说脾是后天之本、肾是先天之本,只要保住这两个能量源就有回天之力,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脾和肾的功能振兴起来以后再通过拉肚子、小便、呕吐等方式慢慢将邪气排出去就能好病了。选方就是干姜附子汤了。请注意它的服法,是顿服!那好病的时候患者会拉肚子、放屁、小便增多、打嗝等,也就是通过体内的途径排邪气就是这种表现了。
方歌:生附一枚一两姜,昼间烦躁夜安常,脉微无表身无热,幸藉残阳未尽亡。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7 21:50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老师的不懈付出!条文解析清晰明了!跟进中~~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7 21:52 | 只看该作者
涂医生nc 发表于 2017-1-7 21:50
非常感谢老师的不懈付出!条文解析清晰明了!跟进中~~

--------------------

请不要叫我老师 伤寒论老师只有张仲景 请多交流
4
发表于 2017-1-7 21:53 | 只看该作者
涂医生nc 发表于 2017-1-7 21:50
非常感谢老师的不懈付出!条文解析清晰明了!跟进中~~

--------------------

请不要叫我老师 伤寒论老师只有张仲景 请多交流
5
发表于 2017-2-11 22:3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学习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