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6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0)下之后,复发汗,必振寒、脉微细。所以然者,以内外俱虚故也。
跟条文59一样,本条文条件也是得了太阳病的情况下,那得了太阳病就应该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但医生糊涂,给患者拉肚子了,这样一来往太阳经{MOD}的能量大量往肠道走,同时在体内的能量也会往肠道走,经过拉肚子的过程后体内的能量被大量消耗,而且从太阳经往肠道{MOD}的能量也被消耗掉,但主要消耗掉的还是体内的能量。拉完肚子了,但太阳病的症状还没好,医生这下明白过来了,记起来给患者发汗了,发完汗后侵袭到太阳经的邪气也排出去了,但因为这次发汗是在机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的情况下进行的,机体的体能是匮乏的,所以这个发汗的过程就进一步加重了能量的消耗。那发汗就是将体表的能量通过汗液排出去,所以大量消耗体表的能量,但体内的能量也会往太阳经供给来帮助机体发汗,所以大量消耗的是体表的能量,但体内的能量也是有所消耗的。那拉肚子大量消耗了体内的能量导致“内虚”,发汗大量消耗体表的能量导致“外虚”,所以讲机体是“内外俱虚”。那体表的能量匮乏了,对寒气的抵抗力下降了,所以遇到凉气会发抖;体内的能量匮乏了,所以脏腑的机能衰退,所以脉会微弱;能量大量被消耗了,那这个过程中肉体的体液也出现了严重消耗,所以脉摸起来是细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