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60|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谁能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8 0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偶有一患者连续服用两瓶"呋喃唑酮"(痢特灵)而中毒,出现手足发冷,发麻分布呈手套.袜子状,行走呈跨越步态.略有肌肉萎缩.诊断多发性神经病.请各位名医,赐一良方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8 08:23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凡中毒者中药用绿豆甘草,煎汤内服。以上该患者的情况还是请各科会诊!!我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8 10:10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此用当归四逆散合四君子汤加减最宜.当归10桂枝10细辛8木通6川芎8白术10茯苓10党参10甘草5北芪50陈皮6.
此人四未麻木乃气血不达须补气血用当归四逆散.因脾主肉肌肉萎缩须补益脾气则肌肉自生北芪重用取其行气而不守以达肌表.以防补气滞气.
4
发表于 2005-5-10 08:35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我想问下三楼的,你遇上这样的病人吗?如果有的话,效果又如何?我想知道详细些,谢谢
5
发表于 2005-5-10 16:27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好可怜
6
发表于 2005-5-11 17:56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以上三楼的意见我有所保留!
只凭症状就遣方用药?违背中医的辨证论治的原则,就算“舍脉从症”你也应该有多方面的考虑!
                             ——个人不成熟之看法,望见谅!

[ Last edited by guoxiaoyang on 2005-5-11 at 05:58 PM ]
7
发表于 2005-5-12 09:41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凡中毒者中药用绿豆甘草,煎汤内服。
8
发表于 2005-6-5 21:29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Originally posted by 一十一郎 at 2005-5-8 08:15 AM:
偶有一患者连续服用两瓶"呋喃唑酮"(痢特灵)而中毒,出现手足发冷,发麻分布呈手套.袜子状,行走呈跨越步态.略有肌肉萎缩.诊断多发性神经病.请各位名医,赐一良方

多发性神经病是指主要表现为四肢对称性末梢型感觉障碍、下运动神经元瘫痪及(或)自主神经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诊断要点]
    一、病史
    (一)四肢远端麻木,疼痛,乏力。
    (二)体内全身性疾病如感染、中毒、营养障碍、代射性疾病、长期用药等。
    二、体检
    (一)对称性肢体远端感觉障碍。
    (二)对称性肢体弛缓性瘫痪,远端为重。
    (三)植物神经障碍。
    三、辅助检查
    (一)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神经电变性测定。
    (二)脑脊液检查。
    (三)周围神经活检。
9
发表于 2005-6-5 21:50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Originally posted by 一十一郎 at 2005-5-8 08:15 AM:
偶有一患者连续服用两瓶"呋喃唑酮"(痢特灵)而中毒,出现手足发冷,发麻分布呈手套.袜子状,行走呈跨越步态.略有肌肉萎缩.诊断多发性神经病.请各位名医,赐一良方

个人认为针灸效果应该很好。取穴:
焦氏头针:感觉区、运动区、平衡区
体针:百会、四神聪、十宣(放血)、气端(放血)、八风、八邪、合谷、曲池、足三里。局部梅花针扣刺,皮肤潮红为度。
具体补泻手法本人现在还没有什么经验。试试看。;)
10
发表于 2005-6-15 13:04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马钱子绝对行.
11
发表于 2005-6-15 22:58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应用当归四逆加吴茱萸汤主之
12
发表于 2005-6-16 07:06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那位同行,人命关天,如此轻帅,呋喃唑酮每天0、3G,最多只能用七天,
         
        建议这位同行好好学学药理学!!!!!!!!!!!
13
发表于 2005-6-16 23:58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看了这个贴子,就觉似曾相识,恰好和我04年看过的一位患者差不多,是一男性,53岁,因慢性结肠炎,服用呋喃唑酮加黄连素1年多,症状跟此人差不多,兼有黄疸,用维生素B1、丹参片、人参再造丸治疗月余无效。来诊时面痿黄,消瘦,白睛黄,精神饮食尚可,腹凹略有压痛,便微溏溲时黄(已停用呋喃唑酮和黄连素),舌嫩苔剥微黄,脉沉迟
当时开方为:黄芪60g   当归20g    桂枝20g    茵陈30g    甘草10g
7剂,服完后大为好转,只剩脚底麻木,加牛膝30g,又7剂,症状消失。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13-12-17 20:28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这个是不是满脸漆黑的人开的方感觉还可以
15
发表于 2013-12-26 08:34 | 只看该作者

谁能治

呋喃唑酮,那能吃那么多。可以考虑用药1血必净注射液2参脉注射液3甲钴胺。再配合中医辨证论治,思路可以从益气托毒,活血化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