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5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3 09: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7)伤寒发汗已解,半日许复烦,脉浮数者,可更发汗,宜桂枝汤。
得了伤寒,那就应该给患者发汗而且发完汗症状没了,按理讲病应该好了,但过了半天发烦的症状又出现了,也说明得了伤寒在发汗之前已经出现发烦的症状了,也就是说有病理性热产生了,而且在出汗的过程中只是停滞在最体表部位的热排出去了,而停滞部位较深的热量没能排出去,所以等机体缓过劲来以后还要将没排赶紧的病理性热排出体外,所以发烦的症状又出现了。脉鼓起来,说明能量仍在往外输送,为的就是要通过发汗的方式把病理性热排出体外;搏动速度快说明机体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通过呼吸、小便等方式将多余的、不能通过汗液彻底排出去的病理性热代谢出去。那治疗就应该将停滞在体表的多余的病理性热排出体外,那因为机体经过了发汗的过程,机体的体能是有所消耗的,所以就需要在补充机体体能的前提下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将病理性热通过汗液排出去,选方就是适合桂枝汤,讲的是个治疗原则的问题,就是要补体能、发汗,但不一定桂枝汤最合适,白虎汤、白虎加人参汤都是有可能的,是这个意思。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