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5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 13: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6)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热者,与承气汤;其小便清者,知不在里,仍在表也,当须发汗;若头痛者必衄。宜桂枝汤。
得了伤寒,那就是寒邪侵袭太阳经,那机体就会将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MOD}了,那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将大量的血液往太阳经分布的部位输送来准备发汗,那经过六七天的时间一直没有大便,说明体液没能往肠道走,这说明体液往别的地方走了。那体液的主要几种流向就是汗液、小便还有就是大便了,那没往大便走就是往汗液和小便走了。那往汗液走的话就是往体表走了,就是邪气还在经,没有影响到内腑,所以只要发汗就能将邪气排出体外了;往小便走就说明邪气影响到了内腑了,需要通过小便才能将病理产物排出体外。那不管是邪气在体表还是影响到了内腑,因为邪气没能充分地排出体外,所以机体势必要鼓动机体的各种机能来往外排邪气了,那机能亢盛了说明新陈代谢也会加强,所以会产生热;同时邪气在体表的话能量大量往上体部输送,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大量的血液往上体部供给,那这个过程的实现就需要血管的痉挛,所以会产生头痛;而大便不通畅的话应该从大便排出去的热量就会往别的途径走,就是从小便和汗液走,那往汗液走的过程中就会使患者产生头痛的症状。那这里讲用承气汤是什么情况呢?就是阳明内腑,即手阳明之内腑大肠和足阳明之内腑胃产生了病理性的热,而且这种热很强盛,已经无法通过汗液的方式充分地排出体外了,那这种情况的产生就是太阳病所产生的病理性热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进而使阳明经也参与排热的过程,时间长了就使阳明经也产生了病理性热,再发展就影响到了阳明经的内腑大肠和胃,再具体的以后在阳明病篇详细地讲。这样一来就会病理性地加强内腑的功能使胃的消化功能亢进,进而产生更多的热量,为了排出这么多的热量会使机体需要更多的体液来满足发汗的需要;同时大肠的功能亢进会使大肠对体液的重吸收功能加强,使热量大量地通过汗液排出去,再不行就会从小便排出去,这就是阳明腑实证小便多的原因。那这时候就应该将病理性热通过最科学的,离病胃近的途径排出是最好的了,选方就是承气汤了。如果小便颜色清的话说明什么呢?颜色清说明没有病理性热,因为有病理性热就会使代谢增强,产生代谢产物增多,同时也会使尿液浓缩;那小便是来自膀胱,而膀胱上连胃,所以膀胱的产物直接来自于胃,那既然膀胱没有病理性热的表现说明胃也没有病理性热的产生,所以讲“知不在里”,也就是没有影响到内腑,病理产物仍在表,那就需要给患者发汗了;如果头痛说明能量大量往上体部输送,那从体表无法发散出去就会寻求新的途径,就是流鼻血了,这个之前讲过了。宜桂枝汤,讲的就是总的治疗原则的问题,就是发汗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