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4)病人藏无他病,时发热,自汗出而不愈者,此卫气不和也。先其时,发汗则愈,宜桂枝汤。
“藏无他病”就是脏没有病,也就是邪气没有侵袭到体内,也就是说邪气侵袭体表了。那基本按差不多的时辰出现发热,那发热就是能量往体表大量{MOD}的表现了,为的就是要将体表的邪气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去;那机体果然自行出汗了,也就是努力地往外排邪气了,但病不好,说明机体向外发散邪气的力量不够;那原由就是“卫气不和”这个我在条文53中讲过了,说白了就是卫气为了抵抗邪气而大量{MOD}到太阳经,导致与营气的原有的平衡被打破了。那怎么办?就得帮助机体把邪气排出去,那卫气也就不用再大量往太阳经{MOD}了,进而营气和卫气总量又可以达到平衡了。那重点讲一下“先其时”,那这里讲的“其时”就是每天出现发热症状的时辰,那为什么每天在差不多的时候发热呢?这跟卫气的运行有关。卫气是按照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这种顺序在每个经运行25圈后再进入下一个经而运行,所以卫气在每个经运行都是有相应的时辰的。当卫气在某个时辰在哪个经运行的时候哪个经的能量会充盛,对抗邪气的力量就大,所以就有“…病欲解时,从…至…”这种说法。那在其经络的能量加强时通过药物进一步加强其经络的能量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讲“先其时,发汗则愈”,如果不在这段时间的话,经络的能量和药物带来的能量不能最大限度地相加,所以向外排汗的力度就不会那么大。选方就是桂枝汤,因为机体经常出汗,所以消耗体能是肯定的,所以就选择了有一定补体能作用的桂枝汤来治疗了,讲的也是一个总的原则的问题。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