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2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疼痛] 子宫全切除硬膜外给药后1小时血压下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7 1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女 49岁 因子宫肌瘤拟在连硬外下行子宫全切除术,HB136G/L,WBC4.4,BP109/71MMGH,P51BPM,R16BPM,心电图示窦缓伴心律不齐,余无异常。麻醉方法:L2-3 5.0CM向上给予2%利多5ML实验量,5分钟后无异常在给予7ML0.5%布比,手术前给予3ML0.5% 布比(注:10ml布比有加一滴付肾),手术开始后生命体征稳定。于1小时左右在分离子宫颈时血压开始下降5分钟之内分别为100/61、94/52、87/44,同时患者打磕睡。即给予**15MG IV,同时再开放一条输液通道加快补液,在这之前出血约100ML,输液为400ML左右。测BP94/51,再测为92/50。暂停手术再给予**15MG。测BP143/91,同时患者述头晕并出现寒战畏寒,既给予安定6MG IV。寒战好转但出现呼吸抑制R8BPM,血氧饱和度下降至于91%,逐给予**人中,呼吸好转,但要20分钟后患者仍寒战,术毕安返病房。请各位同仁讨论一下问题出在哪里,处理是否得当。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7 13:12 | 只看该作者
病人的上下平面是怎么样的?平面要是高了也可以影响呼吸和血压。寒战,术中出现寒战这也比较常见,我一般用杜泠丁和地米。
一小时补液400ML少不少?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8 18:25 | 只看该作者
病人情况怎样,在麻醉前综合凭估一下,病人在术中平面较高的情况下,静注安定对呼吸有一定的抑制,还有对体质较差的病人(尤其对A硬化较重的病人)局麻药中最好不要加肾,那样术中血压可能波动会较大,其它吗对于进腹手术,术前最好用一点神经安定镇痛合剂(比如杜氟之类),那样手术**对病人生命征影响小一些,总之让病人在安全无知晓中度过手术是我们麻醉医师的神圣职责,对吗师弟?
4
发表于 2012-11-13 14:43 | 只看该作者
容量欠缺,麻醉起效后又扩张血管,所致血压下降。发生寒颤后安定剂量偏大,呼吸不好,就辅助面罩加压給氧嘛,不行就插管嘛,用的着给**人中吗?处理都很被动。
5
发表于 2012-11-15 21:41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做子宫切除最好是两点法,头尾分别置管给药,分离宫颈时应该是下面麻醉平面不完善,建议以后用腰硬联合阻滞麻醉。
6
发表于 2012-11-16 13:02 | 只看该作者
测BP143/91,同时患者述头晕并出现寒战畏寒。
我想这里头晕,可能是这血压对她有点不适应,出现寒战,可以用***,这东西蛮好的。还有就是氧饱和度下降,做下面罩就好了,**人中似乎已经淡出麻醉的视线了。呵呵

这患者给药是不多的,总共才15ML,况且手术1个小时也没什么不适,应该说平面是够的。同时如上述几位讲的,容量是不够的,现在都提倡麻醉前给予500ML的晶体液或者胶体。不过心律51次,还是要小心点,防止牵拉,用点阿托品放心些。5楼的两点法还是很可取的。
回想自己做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在手术后1个半小时左右会血压下来,这个就和患者本身,麻醉,手术因素都有关系,我也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了。
7
发表于 2012-11-16 18:12 | 只看该作者
只有布比可用吗?补液够吗?平面不测就开始手术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