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8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4 1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03年成人高校毕业生,04年参加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相比之下我们成人高校的理论知识可能比起名牌大学来会相对不足,但是我认真学习,以219分考过。以下是我个人去年考试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大家有用。
       先是面试,如果面试都不过那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面试过了就等于成功50%,所以大家不要过于轻视。
       第一关是写病历(50分):表格式病历,前面那些主诉,现病史,过去史这些都占分不多,1分、2分,只要小看一下就行了,主要是后面的辩证分析,诊断(包括中医诊断的西医诊断),治疗,方药占大分。)所以我们就要熟读中医内科学,这是无疑的,也可以为后面的笔试打好基础。
        第二关是操作(20分)主要把西医诊断学里面的内容和中医诊断的望闻问却四诊以及针灸学里面的操作(如进针法,昏针的处理这些)。这些掌握了第二关也没问题。
       第三关是临床问答(30公):分为:病史采集(15分),鉴别诊断(主要是中医内科里面的诊断(12分),再就是医德医规(3分,我没有看,3分无所谓)
        
      面试后,笔试前一个月才通知面试的成绩。
      笔试的内容包括中基,中诊,中药,方剂,中内,针灸,中妇,西诊,西内,解剖,生理,还有报道医德医风,共12门。西医考题出的不多,(去年觉得大约20%的西医题,具有关消息报道:今年中医的考试中医的题量还会增加,西医的内容还会再少。)西医的试题不是很难,都是一些基础题,但总得看书。
     中医的以中内,中基,中药,方剂,针灸为主,中诊和中妇考的相对少。那么这几门主科没得说,就得用200%的战力对付它。
      考试用书可以以中医中药出版社和协和的为主。以考试用书为提纲,结合课本为主,有空时做做习题。却莫以做习题为主,因为考试时不可能有很多的试题和习题一样。我们去年考完后几个朋友综合了一下(我们几个用的书都不同),运气好的碰到有20——30道题是一样的,运气不好的只有4,5道是一样的,像我只看到一道题我习题里面有。
而你如果把考试用书结合课本的理论都熟读,那么就万变不离其中。做起试卷来更 加得心应手。
      我个人比较笨,看书看了总是要忘记,很多人考不过说运气不好,有人问我为什么能考过,我说运气好,真的是运气?不可能,谁知道我去年看中药看了6遍,中内看了3次,方剂更是每天都读。所以没有运气,只有勤奋。
     我祝愿今年的考生都能考得好成绩,去得考不过的考生今年加倍努力,全都通过考试。
     我的电话是06635188565,有需要相互学习的可以来交流一下。 :cool: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8 22:00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你好,我去年刚毕业,也是成教的学生,今年准备考助理,我有买一本实践操作考试的书.其中第一站的写病例,书上说会先抽一个简要的病例,在60分钟内写玩,我现在想问一问就是说它所给的病例中是否有含辨病辨证依据内容,和西医诊断依据的内容,如果有那么考试时是只要照抄还是说还要再另外自己再补充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9 18:46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是的,会给你一些辨证依据内容和西医诊断学面的内容。你会不会写病历?如果不会,你得先学会如何写病历。如果会写病历你这样问,好像这个问题比较呆板吧?
4
发表于 2005-5-16 10:24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你去参加操作培训就肯定过。嘎嘎
5
发表于 2005-5-18 15:51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谢谢~~~~~~~~~~··
6
发表于 2005-5-18 17:18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我也是去年考的。,但是考了190分。运气不好。不是我不勤奋,楼上说的虽然有 些道理,但我看不 用看那么多遍吧。晕了 /。那天天看书不看别了。郁闷死的 会
7
发表于 2005-5-18 18:2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呵呵,我去年只看协和下册了,下册都是题,只做题考了180多分,结果分数线涨到200,看来还是得看书啊.
8
发表于 2005-5-25 21:15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先实践,在理论。
太简单了!
都是基础,
9
发表于 2005-5-28 05:55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你看了这么多遍,才考了219,你可真够苯的
10
发表于 2005-5-31 15:34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xwd9999你懂什么呀,不是每个人都向你一样“聪明”。版主总结的非常好,建议加分
11
发表于 2005-6-1 21:11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哇.厉害.川军.你好狠啊,中医都能过.我真的不行啊,有没有再具体的东西啊
12
发表于 2005-6-3 12:22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受教受教。不过这多遍的书真是要命的。
13
发表于 2005-6-7 10:28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谢谢分享!!!!!!!
14
发表于 2005-6-18 22:18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掌握好了加上轻松就能过
15
发表于 2005-6-20 16:48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我晕,这么难啊,我不要学医了啊。
16
发表于 2005-6-20 20:30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多吗?我中内看了不下15遍
17
发表于 2005-7-18 15:35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真的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18
发表于 2005-7-21 08:52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你们都很厉害!能不能说得具体点买什么考试书和什么复习资料啊!
最好能写全书名?听说明年考试都是用第7版的教科书了!能不能把所有的资料和书籍全写下来好去买来努力啊
19
发表于 2005-7-21 10:0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谢谢楼主哈,我有个朋友是中医,明天让她来看看你的贴!
20
发表于 2006-3-9 21:3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大家的书都买到拉没??
为什么我们这买不到中西医助理技能考试的书  
):  请问那能买到
21
发表于 2006-3-11 18:04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说得真好,我今年又要继续努力了.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22
发表于 2006-4-9 17:42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考中医助理的经验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