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89|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健]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 1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为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由病毒引起的上感占90%,常见病毒为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等,亦可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由于小儿的免疫、解剖及生理特点决定小儿易患上感。目前对上感的治疗滥用抗生素已达到惊人程度。

  其危险性为:

  (1)抑制网状内皮系统功能,降低机体免疫力。

  (2)耐药菌株增加产生二重感染。

  (3)菌群失调 肠道内正常菌被杀死,Vit B族、Vit K族缺乏、导致肠道内微生态失衡。

  (4)增加过敏反应及毒副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寄生鼻咽部的细菌仅停留在粘膜表面,不致病,只在病毒感染时破坏局部抵抗力使细菌易由表面侵入粘膜下,造成鼻窦、中耳、乳突、淋巴结及肺部等炎症。因此医师经常经验性或预防性常规应用抗生素治疗,加上社会性或经济因素造成滥用抗生素。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 17:4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想一般的基层医生是这样上抗生素的:
    病人来了,问病史、查体,开化验单查血,一看血象高,“要消炎”,这样抗生素就上了。其实有些时候是病人主动要求的,他们一般这样说,“我的娃以前青霉素用了都没多大效果”,你能不上么比青霉素“高档”的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 18:3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那怎样才不算滥用呢??,有标准吗?

[ Last edited by xiaohe2066 on 2005-5-5 at 01:12 PM ]
4
发表于 2005-5-2 20:4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不主张滥用抗生素,上感高热的患儿,绝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所导致,所以即使在高热24小时之内血象高,也不能说明是细菌感染,因为病毒感染早期血象同样可以升高。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根本就是没有依据的想法。上感高热的患儿,最好还是以对症抗病毒为主,不要动不动就用抗生素,激素!
5
发表于 2005-5-3 20:5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楼主讲的是/有时我们基层医生就像上面讲的/没有办法呀/你不用是吧?/好/病人家长说我小孩就这点发热咳嗽你都治不好/下次不找你看/还到处宣传你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我们也知道有时是滥用了/可是/没有办法呀/国有国情地方有地方情呀/
:( :(
6
发表于 2005-5-5 13:0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不要动不动就用抗生素,激素!)
我想没有哪个儿科医生想这样的,经常小孩发热咳嗽在诊所点滴2---3天
抗生素+激素而且是头孢3代,成人的半量(不论年龄体重)
看到过用激素后反复患病的孩子吗?如果是你的孩子呢?
我们要尽可能的合理用抗生素.激素
坚持和加强宣传家长会理解的,不过儿科的收入短期内会少一些,但这算什么?毕竟人并不是以金钱为目标的.
:D:D:D难怪我奖金那么少
7
发表于 2005-5-22 18:5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同意楼主意见,但现实有时确实让人很无奈
8
发表于 2005-5-23 22:1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同意楼主意见,
但有一个先决条件:
你的收入与工作量是否成正比?
你的家庭开支你是否要负担?
答案“是”
则继续滥用抗生素。
9
发表于 2005-5-23 22:1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悲哀
无奈
同行才了解同行的苦衷
不过我还是不滥用
10
发表于 2005-5-24 18:3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在基层由不得你,你不想滥用也得滥用。这儿不是医院,所有的化验一应具全,在医院5天不退热病人也无怨无悔,在基层你试试。病人要的是疗效。点滴2天还不退热,病人都会跑掉,时间一长,你就得关门大吉。况且现在的病人比你还明白,感冒打点滴先问用什莫抗生素,是几代头孢,还是阿奇,而不是问你用什莫抗病毒药。所以,该滥用你就得滥用。为了保住你的饭碗,值得!!!让所有的悲哀见鬼去吧!
11
发表于 2005-5-24 18:3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此乃基层经点,应该加分鼓励。
12
发表于 2005-5-25 18:4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一般病毒性感冒多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肠道病毒,等,,,,,,这些RNA病毒引起。用“阿昔洛韦,更昔洛韦”,这类主要抑制病毒DNA多聚酶的药品有作用吗?还有经常用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病毒会产生耐药吗?
13
发表于 2005-5-25 18:5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阿昔洛韦,更昔洛韦都是针对DNA病毒的,对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腮麻疹风疹等RNA病毒当然没有效果。阿昔洛韦对疱疹病毒感染还是有效的,更昔洛韦对CMV感染疗效肯定,EBV感染 更昔洛韦也有较好的效果,利巴韦林:属单磷酸次黄嘌呤核苷酸脱氢酶抑制药,能阻碍病毒核酸的合成,是广谱抗病毒药物,对DNA和RNA病毒均有效,干扰素也是广谱抗病毒药物。
病毒耐药现在提的最多的是在乙肝,艾滋病的治疗中,主要原因是病毒在人体内受自然选择压力、免疫力和药物治疗等因素的影响,常出现基因变异。它直接导致病毒耐药,其它的病毒性疾病抗病毒治疗倒是没听说过。

[ Last edited by xiaohe2066 on 2005-5-25 at 07:01 PM ]
14
发表于 2005-5-29 20:2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觉得利巴韦林就很不错,治疗上感我坚决不用抗生素,我也是基层的,我认为做医先做人,应该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只要凭良心做好医生,就不必愁生活。
15
发表于 2005-7-21 21:3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做为儿科工作者,在临床上无数急危重症患儿从我的手中脱离危险,健**存,然而面对小小的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有时把我搞得声名狼藉。举个例子吧:一个熟人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患了严重的缺氧缺血性脑病,在我科抢救十来天脱离了危险,经过悉心的康复治疗,各方面恢复都很好。现已2岁,近日发热,体温持续高热,无明显其它伴随病态,精神好,体检也无阳性体征,血常规检查正常。考虑夏季感冒,给予抗病毒治疗三天,体温一点未下降,家属要求加用抗生素,以临床无应用指征被拒绝。无奈转向诊所治疗,在诊所给予高级抗生素二天体温降到正常。不说从事临床工作的也知道,这是疾病自然转归,并非抗生素的功劳。但患儿 家属却不这样认为,最后落啦个大专家小医生的别好。实在是无奈而悲哀。
16
发表于 2005-7-21 21:4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呵呵,我也深有体会,病人家长会说你连感冒都治不好,还不如个体诊所卫校毕业的中专生。
17
发表于 2005-7-22 16:5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们为什么不用中药呢?抗病毒,中药的效果一点也不比西药差,中药针剂抗病毒的有:双黄连,鱼腥草,穿虎宁,炎琥宁,清开灵等,在治疗上感方面,尤其是拌有高热的患者,我觉得优于加用抗生素。
         有时一些症状轻的上感,口服中药汤剂如桂枝汤,麻黄汤。银翘散,九味羌活汤。中药(针剂除外)副作用小,疗效可靠,希望大家加以推广。
18
发表于 2005-7-22 23:4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支持楼上的说法!
19
发表于 2005-7-24 15:5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是呀,我们真的很难,用吧,以后对患儿不好,不用吧,家长又在 那比你还懂的样子,做医生真难呀。小儿高热不退,家人一直在烦着你。
20
发表于 2005-7-31 19:4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读书,实习都是在大中城市,工作却来到一个镇医院,十分不爽...不用滥用抗生素,激素,做医生的谁都知道。但实际到了临床,撇开药品提成不说,发烧的,你一 瓶100ml的药水下去(家长才不管你里面加的是什么),还不退烧,就跑来吵了,你不用激素?别想混了!在我们医院,普遍的做法是抗生素+激素,滴针时可以口服退烧药,如爱德儿康,臣工再欣,美林什么的。滴完往往发烧都能退下来。
21
发表于 2005-8-2 17:0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现实如此,在基层,不这样做,那准备关门大吉。
但一般上,我在基层,先是给病人家长交待清楚。根据中医辨证先试用鱼腥草、双黄连等中成药既抗病毒,又抗炎。
22
发表于 2005-8-2 22:4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许多的中药方剂在抗病毒、退热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但部分用于静点的针剂可能由于制药工艺等原因常引起输液反应、过敏之类问题,建议大家注意;另外,中医有热症和寒症之分,临床也应注意,如果弄反,就会适得其反。
利巴韦林的临床作用有限,而且副作用在幼儿非常明显,如血象降低等,虽说病毒感染本身可导致血象降低,但儿科是个**高发地带,何必自己找事儿呢?我一般应用不超过5天,而且一定注意血象变化。
一点愚见而已。
23
发表于 2005-8-6 16:4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都在说祖国医学,大家看电视没有,说中成药成分不确定,有过敏危险(不做皮试嘛),建议严格指针,不可随便用(浙江卫试).还有一点,这些药到底怎么用?什么剂量?
24
发表于 2007-6-22 17:0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请问穿琥宁过敏(药疹)有什么后遗症
25
发表于 2007-8-6 20:0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不主张用抗生素,扑热息痛可用
26
发表于 2007-8-6 20:0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我不主张用抗生素,扑热息痛可用
27
发表于 2007-8-7 13:3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医生都知道这个理,但要让患者家属知道可就难了。到了医院你不给用药,那还想不想干这行了。:'(:(
28
发表于 2007-12-12 17:1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楼主讲的是/有时我们基层医生就像上面讲的/没有办法呀/你不用是吧?/好/病人家长说我小孩就这点发热咳嗽你都治不好/下次不找你看/还到处宣传你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我们也知道有时是滥用了/可是/没有办法呀/国有国情地方有地方情呀/
29
发表于 2007-12-12 17:3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

要查血象,用药要同临床相结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