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5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30 0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3)病常自汗出者,此为荣气和。荣气和者,外不谐,以卫气不共荣气谐和故尔。以荣行脉中,卫行脉外。复发其汗,荣卫和则愈。宜桂枝汤。
经常自行出汗的这种病是怎么回事呢?条文讲这是因为“荣气和”,那“荣气和”是啥意思呢?荣气也叫营气,就是流转于脏腑经络系统里的营养物质,也就是机体能量系统的营养物质,而不是我们肉身的营养物质。那营气和的患者“外不谐”,那“外不谐”就是随着脏腑经络系统运行,但是运行于这个系统外的卫气出现异常,因为邪气从体表侵袭的时候是卫气同邪气进行抵抗,那机体就大量往邪气侵袭的经,这里讲的应该是太阳经了,就大量地往太阳经输送卫气使随着太阳经流转的卫气非常地强盛,这样一来本该处于平衡状态的卫气和营气就不和谐了,卫气就比营气强大了,热量也多了,打破了这种平衡,那机体为了使营气和卫气达到平衡就要将过盛的卫气和邪气一同排出体外,这样营气和卫气就能达到新的平衡,这就好病了。但问题在于机体这样发汗,但力量不够,无法达到充分地将邪气排出去的目的,同时还在出汗的过程中消耗着体能,所以医生要做的就是在补充体能的基础上加强向外发散的卫气的能量,使其足以将邪气排出体外这就好病了。选方就选了桂枝汤。当邪气排出去以后就不需要再往太阳经供给大量的卫气了,所以卫气和营气就重新达到了平衡了,出汗自然也就停止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