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5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8 0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0)脉浮紧者,法当身疼痛,宜以汗解之;假令尺中迟者,不可发汗。何以知然?以荣气不足,血少故也。
脉鼓起来说明能量在往体表发散,摸起来紧张说明能量大量停滞在体表而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这样一来表现在肉体上就是血管大量地充血及痉挛,所以对体表产生压迫而产生身体疼痛的症状。那即然能量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那治疗就应该将能量充分地发散出去,使邪气通过汗液充分地排出去就好病了。那尺脉我在上一个条文中讲过,它是判断参与体内机能的能量水平,那尺脉流速缓慢说明体内能量匮乏,向体内供给能量的力度不够,也就是动力不足了,所以才会流行缓慢吗,那即然能量匮乏了再给患者发汗就好比是竭泽而渔了,就会导致虚脱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就不适合发汗了。至于伤寒论的说法呢就是“以荣气不足,血少故也”,那荣气也叫营气,就是运行于脏腑经络里面的,对脏腑经络起到营养作用的水分子,而卫气是随着脏腑经络运行,但是在脏腑经络外面流转,起到保护、支持的作用;营气是随着呼吸运动一天运行十二经50圈,这个叫五十营,而卫气不是随着呼吸而流转,是随着生理周期而流转,也就是按照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这种顺序各自运行25圈后跟营气相交于风府,且睁眼时在阳经流转,闭眼时在阴经流转,有这种区别。那营气不足就是脏腑经络系统的营养不足了,相对的对于肉体来讲血液是营养物质的源泉,所以讲营气和血不足,就是指机体的营养物质不足了,那即然营养物质不足了,相对应的脏腑经络系统的卫气和肉体的组织液这种东西自然也是不足的,所以不再适合发汗了,故讲“不可发汗”。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